盤錦市盤山縣堅持黨建引領 構筑疫情“紅色防護牆”

2020年02月04日12:5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盤山縣委縣政府把疫情防控斗爭作為檢驗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重要戰場,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小見大,構筑起疫情的“紅色防護牆”。截止目前,盤山縣沒有發現病毒感染病例和疑似病例。

健全組織領導機構,小號角吹響防控大戰役。面對突發疫情,縣委縣政府第一時間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成立了由縣委書記和縣長任總指揮的全縣疫情防控指揮部,領導和指揮全縣疫情防控工作。全縣各級黨組織紛紛響應,鎮村層層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指揮部,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治防線。實行縣領導包鎮、鎮領導包村、黨員干部包戶的三級包保制度,形成了縱向縣、鎮(街)、村(社區),橫向到村屯、小區的防控體系。縣委組織部下發了關於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縣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作用,帶頭示范引領,全力投入到全縣疫情防控的大戰役中。

筑牢基層戰斗堡壘,小卡點彰顯防控大威力。面對疫情來襲,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自覺沖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積極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成為團結和帶動群眾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以村屯為單位,在全縣建立了560個卡點,每個卡點插上一面鮮紅的黨旗,讓支部扛旗,筑牢疫情防控“主心骨”。每個卡點設置動態四人值班,分AB崗,每崗兩人帶口罩執勤,12小時在崗,每班值守人員中至少一名黨員,他們對進出本村人員嚴格登記,對所有外來車輛、外來人員一律勸返,成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上的“紅色關口”。

黨員干部沖鋒陷陣,小戰隊發揮防控大作用。疫情發生后,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縣委號召,佩戴黨徽、亮明身份、主動請戰,按照崗位職責組建疫情防控小戰隊,夜以繼日、沖鋒在前,第一時間奔赴醫療機構、高速路口、村級卡點等防控疫情一線,團結帶領群眾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盤山縣公安局組織了由31人參加的“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和“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進行庄嚴的宣誓,全面投入戰斗狀態,成為交通聯動、社會隨訪等工作中的主力軍。東郭街道35名黨員遞交了請戰書,組成了“共產黨員突擊隊”,主動請纓到疫情防控第一線,成為群眾健康的守護者、政策知識的宣傳者、狙擊病毒的先行者。全縣560個卡點組建了560個戰斗小隊,急難險重任務黨員沖鋒陷陣,成為陣地上一道道“紅色防護牆”。

眾志成城聲援后方,小行動匯聚防控大力量。面對來勢洶涌的疫情,盤山縣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團結一致做好聲援疫情防控后方工作。縣委組織部向全縣13個鎮街和縣衛健局撥付60萬元專項黨費,用於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縣總工會向縣醫院和縣衛生健康服務中心分別捐助5萬元,用於購買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縣工商聯下發了《關於號召廣大民營企業家共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募捐抗議書》,動員廣大愛心企業家捐款捐物,浩業化工向縣紅十字會捐款1000萬元,成為非公有制企業回饋社會、支援疫情防控的典范。壩牆子衛生院的醫務工作者向各村(社區)防控一線守候者送去60件棉大衣,羊圈子金秋合作社向縣內敬老院捐贈價值一萬余元的愛心蔬菜,吳家鎮水利站黨支部書記、水利站站長張立新自掏腰包為各村送去支援物資……正是這一個個小小的行動,匯聚成了疫情防控的大力量,成為疫情防控工作的堅強后盾。

(責編:邱宇哲、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