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特聘"編外"法官 助力法院解決糾紛

2020年01月20日07:5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1月20日電(王斯文)本網從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立案一庭獲悉,近日,遼寧高院聘請34名特邀調解員,義務助力法院多元解紛工作,做實“道交一體化”平台。

據悉,此次遼寧高院聘請的特邀調解員來自省交管局、省婦聯、省銀行業調解中心、沈陽市保險行業協會以及大連市人民調解中心、省律師協會等相關行政機關和調解組織,是經本人申請、調解組織推薦等程序產生。特邀調解員職責主要是參與調解全省法院委托、委派的重大疑難民商事案件﹔參與全省法院訴源治理和多元化解制度措施的調研和制定﹔參與全省法院特邀調解員培訓工作,為全省法院特邀調解員進行培訓指導﹔協助法院開展送達、調取証據等司法輔助性工作﹔根據當事人要求,結合法律規定,制作《人民調解協議書》,經當事人申請,向調解組織所在基層人民法院申請司法確認﹔對於經訴前調解達成協議的,督促當事人自覺履行協議,對於無爭議事實,按相關程序給予確認﹔定期開展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的宣傳工作,教育公民遵紀守法,尊重社會公德,預防矛盾糾紛發生。

目前,遼寧高院已將特邀調解員的基本情況和專業特長推送到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特邀調解員可通過平台在線調解。遼寧高院從2015年建立特邀調解員制度,每年聘任一批調解員,每屆任期一年,建立調解員名冊並頒發聘書。全省法院資源共享,均可邀請特邀調解員協助化解矛盾糾紛,共有200余人(次)受聘參與法院多元解紛工作。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