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海關“加減法”助力東北雜糧進出口貿易發展

徐伯元

2020年01月19日07:12  來源:大連日報
 
原標題:大連海關“加減法”助力東北雜糧進出口貿易發展

  大連是我國進出口雜糧重要口岸,出口量常年位居全國第一,進口規模始終位居全國前列。大連海關不斷改進雜糧進出口監管措施,營造良好口岸營商環境,提升大連雜糧外貿競爭優勢,助力國內雜糧進出口貿易發展。

  大連作為全國最大雜糧進出口貿易集散地,有近百家雜糧加工和貿易企業深耕於此。大連海關深入企業調研、了解企業訴求,對雜糧監管流程進行優化改革,企業通關效率大幅提升,運營成本不斷下降。其中,取消“廠檢單”是最有代表性的一項。經充分調研論証,大連海關調整監管方式,取消“廠檢單”,將此前“集中加工、憑單報關”的流程變為“企業自產自檢、口岸一次檢驗檢疫”。同時引入風險和誠信管理理念,增加海關事后核查流程。

  自2019年5月改革實施至12月底,大連口岸共出口雜糧超15萬噸,貨值1.7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2%和15.5%。其間,大連口岸共進口雜糧6000噸,貨值560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94%和449%。

  在提高進口雜糧通關監管效能的同時,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大連海關在“互聯網+監管”下功夫,將雜糧進境許可証核銷權限下放至口岸海關,啟用 “進境糧食管理系統”,將進境雜糧調運、口岸海關驗放、屬地海關接收等流程引入系統,讓數據在網上跑,企業足不出戶就能操作。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