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中關村智能制造創新中心啟動運營

方月寧

2020年01月19日07:07  來源:沈陽晚報
 
原標題:沈陽·中關村 智能制造創新中心 啟動運營

  “中關村創新中心的成立,相信會大大推動我們在研發方面的工作和發展。”近日,“京沈協同共創未來”沈陽·中關村智能制造創新中心正式啟動運營,作為園區的入駐企業,沈陽三生制藥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冬梅格外高興。此次沈陽中關村智能制造創新中心的啟動是落實京沈對口合作的又一實際舉措,對於推動沈陽制造業轉型升級、推進新一輪東北振興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企業說:

  創新中心的搭建

  完整了行業全鏈條

  沈陽三生制藥有限公司是一個研發驅動型企業,國內有四個研發基地,在國內研發集團有超過一百個研發項目,有完整的重組蛋白藥物的研發平台。“我們在研的項目現在有三十余種,超過一半是國家一類新藥。我們也非常重視在研發方面的投入,近幾年來一直在保持非常高的佔比,約百分之五到七的研發投入。”對於中關村智能制造創新中心的啟動,蘇冬梅將借助平台資源的最優化布局企業的下一步發展規劃。

  “創新中心不僅為我們企業,更為整個行業都搭建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實際上它完整了整個行業全鏈條,對包括推進駐區內企業知名度,加強國內外合作項目的交流都起到非常重要作用。我們非常榮幸有機會入住園區,也希望吸引更多合作伙伴進來,把我們自己領域相關上下游產業鏈打造得更好。”下一步,蘇冬梅表示,企業將借助平台優勢,去尋找國內外合作伙伴,希望通過與國外合作研究和技術推進來拓展企業對細胞免疫治療、新型藥物制劑等方面的研究。

  政府談:

  3月底將完成

  對“一基地、一園區”的規劃

  不久的將來,在鐵西區,一個集聚數百家創新型企業,全面整合高端創新元素,培育原始創新動力源的科技園區將迅速崛起。這不是一張藍圖,必將成為現實。沈陽中關村智能制造創新中心的正式啟動標志鐵西在創新驅動發展上邁出新的一步,對於加快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具有裡程碑意義。

  創新中心啟動當天,沈陽市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研發中心20家,首批創新中心入駐企業和金融機構18家,園區投資項目6個,共計44個項目成功簽約。

  “鐵西區產業基礎還是比較好的,這是我們的優勢。但是我們在創新和產業落地這方面有一定差距。中關村則恰恰彌補了這些差距。通過借助這個大平台,把中關村資源優勢和創新優勢導入到我們園區,讓好項目落到經開區,實現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在中德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寧興華看來,在與中關村合作中,導入產業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把它的模式和理念導入鐵西區后,有內生動力可以更好地服務產業發展。

  “我們與中關村合作是按照‘一中心、一基地、一園區’的模式推進。今天‘一中心’投入運營,入駐十家企業。”寧興華介紹說,鐵西區對‘一基地、一園區’的規劃將在今年3月底完成。未來會更好地服務於中關村平台,讓平台在區域內得到更好發展。

  據了解,沈陽將通過這一平台認真學習借鑒中關村發展的先進經驗和成功做法,充分發揮沈陽老工業基地的產業優勢,引進創新模式,匯集創新要素,促進產業鏈與創新鏈的深度融合,推動核心技術創新,產品創新,加快傳統裝備制造業的改造升級,為沈陽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注入新動力。

  園區講:

  未來將構建

  一個類中關的生態

  “沈陽工業制造是傳統工業制造,是裝備制造為主的工業城市。但是新的經濟發展要求我們變成智能制造和高端制造的轉型升級,我們引進中關村這種機制、管理團隊,這種戰略性智能制造的多種產業往區裡引進,一定程度上對我們裝備制造整體提升具有很好潛力。”沈陽市科技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中關村智能制造中心的啟動對促進沈陽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下一步,省科技廳也將從政策、項目、平台等方面積極支持智能制造創新中心的建設,促進沈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未來,沈陽中關村項目將立足沈陽城市特點和轉型升級需求,圍繞先進制造裝備、工業互聯網、醫藥健康、科技服務等領域,加快集聚一批高端創新要素,有序構建一個類中關的生態,為鐵西區的發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能,做出新貢獻。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