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在全國排名第十

趙銘

2020年01月19日07:0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在全國排名第十

  1月17日,記者從遼寧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上了解到,2019年,我省市場主體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高,知識產權意識顯著增強,我省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在全國排第十位,實現了發展水平的穩步提升。

  2019年,我省專利申請6.97萬件,授權4萬件﹔發明專利授權0.75萬件,同比增長4.5%。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有效發明專利總量達4.23萬件,同比增長12.7%,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9.7件﹔有效商標注冊量39.8萬件,同比增長25.9%﹔地理標志商標總量128件,地理標志產品89件。

  去年,我省加快推進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在遼寧自貿試驗區建立統一的知識產權管理體制機制、公共服務機制和運營機制,並將成功經驗向全省推廣。大連市獲批東北地區首家全國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全省共有9家企業獲得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稱號、49家企業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稱號、81家企業獲得省級知識產權優勢企業稱號。

  優化政策扶持知識產權發展。完善發明專利優先審查機制,實現“網上辦”“一次辦”“減時限”及“減要件,不見面”一站式服務,達到優先審查2日內即可辦結,辦理速度全國領先。深化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提升我省高新園區、特色園區的商標注冊便利化服務水平。

  鼓勵知識產權發揮作用。制定實施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助政策,發揮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資金的引導作用。加大對中國專利獎的支持力度,向獲得“第二十屆中國專利獎”的單位和個人頒發獎金150萬元。評選出首屆遼寧省專利獎。

  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全年部署開展省級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行動3次,市縣級行政執法行動793次,查辦商標、專利行政案件184件,專利糾紛行政裁決21件,出具電子商務領域專利侵權糾紛判定620件。

  今年,我省將實施知識產權提升、運營、強基三大工程,建設知識產權協調、保護、服務三大體系。推動建設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創建1至2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遼寧)(TISC)”,啟動地理標志培育計劃,推動建立遼寧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