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人大:打造信息化平台,助力高質量履職

王斯文

2020年01月16日07:1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現在不僅是在網上,還可以通過手機APP,隨時查閱大會的各類信息和會議的相關文件。”遼寧省人大代表程利國邊瀏覽“遼寧人大”APP,邊向記者介紹平台的各項功能。

圖為遼寧人大APP界面

在遼寧省第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 遼寧省人大代表履職信息化平台及移動客戶端“遼寧人大”APP,為遼寧各級人大代表反映民情、知情知政、學習交流提供了平台,這也標志著遼寧省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設邁上了新台階。

圖為遼寧人大APP界面

2017年1月,遼寧省人大利用互聯網和移動通信等技術,開發設計了代表履職服務平台,進一步延伸人大機關工作的手臂,拓寬人大代表履職渠道。2019年以來,按照“統一規劃、統一建設、分級管理”的原則,遼寧省人大對該平台進行重新開發設計,並於8月20日上線試運行。新平台涵蓋頭條、履職、建議、代表和會議五大模塊,並逐步將全省五級人大代表統一納入平台服務和管理,實現“四級人大、五級代表”的互聯互通。

“該平台有助於規范全省各級代表履職行為、激發代表履職活力、增強代表履職成效,進一步加強對代表履職情況的跟蹤管理,從而更好地發揮代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和橋梁紐帶作用。”遼寧省人大代表、遼寧省人大人事選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承豪告訴記者,“目前,遼寧省人大代表可以通過該平台隨時記錄視察、調研和培訓等履職活動,其中,議案建議辦理系統可以輔助人大代表調研、起草、醞釀、提交議案和建議,對建議辦理過程實施信息化管理。”

遼寧省人大代表關英華表示,“隨著互聯網大數據日新月異的發展,人大代表履職信息化平台的建設非常必要,APP的欄目設置、信息更新及維護都十分重要。”基於“互聯網+”構建的“遼寧人大”APP平台,讓代表們可以利用手機來記錄履職過程,分享自己的履職感受,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省了辦公成本。可以說,該平台的建立,對傾聽代表反映群眾訴求、提升議案建議辦理質量、完善代表履職檔案管理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下一步,遼寧省人大將繼續完善代表履職信息化平台功能,通過后續二期開發的功能模塊,實現橫向數據交換和交流互動,人大常委會及其機關、人大代表與“一府一委兩院”信息共享和互動交流,實現縱向信息交換和資源共享。同時,向市級、縣(市、區)級、鄉鎮人大延伸,實現五級代表的全覆蓋,逐步實現四級人大平台對接。

遼寧省人大代表張楊建議,“今后,希望對平台加強制度化管理,定期將各市優秀代表履職情況進行展示。”此外,也有一部分人大代表表示,希望“遼寧人大”APP可以豐富新聞信息的內容推送,增加中央政策以及權威信息的解讀,進而有效激發代表的履職活力,使代表的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