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興華:麻絲捻船 滴水不漏

人民日報記者 胡婧怡

2020年01月15日0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麻絲捻船 滴水不漏(工匠絕活)

  【絕活看點】

  排船是遼寧盤錦二界溝居民對建造木質漁船的俗稱,需要木匠、捻匠、鐵匠等技術工種通力合作,“掌作”張興華就是制作團隊的技術骨干。

  選料,他精細籌算,能將損耗率降到20%﹔放樣,他做出的構件分毫不差﹔密封,他苦心鑽研麻絲捻船,讓船體多年不用大修。

  “12米長的船,木料8到10立方米﹔20米長,40到50立方米﹔35米長,200來立方米……”對於各種船的用料,“掌作”張興華(見圖,本報記者胡婧怡攝)心中有數,能將損耗率降到20%。而通常木料的整體損耗率則在25%—35%之間。

  排船,是遼寧盤錦二界溝居民對建造木質漁船的俗稱,57歲的張興華則是“二界溝排船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海天邊,頭頂天,腳踩三塊板,腦袋系在褲腰間。”數百年來,二界溝大部分漁民保持著使用木船的習慣,船是漁民的海上之家,他們排船都樂意找張興華。

  排船需做兩項准備工作:一是選料,即購買圓木料﹔二是破料,即將圓木破成木板。以龍骨為例,作為船隻最底部的構件,它在船艏連接艏柱,在船尾連接尾柱,其他所有構件也都要在龍骨上面按序排列組裝,是整艘船最著力的構件,通常選用優質的刺槐或落葉鬆、紅鬆。

  正式排船階段大約可分22個步驟:砍龍骨、放樣、做板梁、墊龍骨……直至船隻排竣下塢,各個步驟極其分明,不能顛倒。

  放樣,極度考驗精准性。木板鋪在地上,拿樣兒選料,之后拉鋸,做出各個構件,須分毫不差。“剛進船廠時,是一比一放樣,多大船就得鋪多大板﹔后來一比十放樣,就得特別精心,差半個鉛筆頭都不行﹔現在學會了用電腦制圖,幾乎可以做到誤差在1毫米以內。”痴迷於造船的張興華不滿足於古法造船,為了掌握現代造船知識,他讓畢業於船舶制造專業的女兒做他的老師。

  船板的弧度各不相同,木板需先被放入大鍋中熏蒸整整一夜,次日由工匠們將軟化的木板用螺栓固定,再通過不斷加力,將其按船體所需的彎度制彎,貼合到船梁上。熏蒸的火候會決定制彎的好壞,而制彎的好壞會決定船板的接合是否嚴密。“每道梁,都得吃上勁﹔每塊船板,都得貼得緊實。”張興華說,“做船,不能這也差一點,那也差一點,差來差去質量就不行了。”

  張興華造的船,有的14年不大修仍可以滴水不漏。除了精細的制造,也與他苦心鑽研密封材料分不開。木制船的船板間都有縫兒,經過一冬的冷縮,縫兒會更為明顯。因此,無論新船、舊船,下水之前都得把這些縫隙堵嚴,稱為捻船。過去,捻船用的是石灰和桐油混合而成的膩子,一兩年不捻,船就會漏水。張興華通過查找資料,發現一種叫麻絲的材料,能吃油而且拉力好,加入膩子中可以多年不爛。

  “用手一拉能拉斷,手還有點疼的,就是好麻絲。將麻絲鉸碎成不到一厘米的長度,混合石灰和桐油形成麻板,用木楔子把板縫撐大,再填充麻板。”張興華說,填充時,必須一鑿緊跟一鑿,一鑿緊壓一鑿,否則鑿進縫隙的麻絲會薄厚不一,下水就有滲漏的可能。在他最新改良的密封材料中,還加入了乙烯繩,使造出的船可以達到多年不用保養的程度。

  “相對於鐵船,木船在水上的浮力更大,掉頭更快,操控靈活度更強。我們這兒的漁民覺得,與木船同舟共濟,心裡更踏實。” 在鐵船日益普及的今天,張興華對木船有著自己的執著。這些年,他先后恢復排造了“門錠子”等6艘仿古船,重現了遼河航運興旺時期的風帆桅影。“做一道工序,選一個材料,要想到十年、二十年后的樣子,要對漁民負責,不能丟了自己的手藝。”張興華說。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