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沈陽市人大常委會:督辦代表建議堅定民企信心

人民日報記者王金海 胡婧怡

2020年01月09日06: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督辦代表建議堅定民企信心

  “大東區某民營企業自來水管線未與市政主管線連接,影響企業正常經營,希望有關部門幫助協調解決。”前不久,遼寧沈陽市人大代表李野通過“履職通”向“監督快線”欄目反映線索后,不到3天就接到沈陽水務集團工作人員的電話,核實問題后隨即到現場勘查,尋找解決辦法。這已經是李野通過“監督快線”反映的第六個問題了。

  2019年,沈陽市人大代表通過“監督快線”先后提出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意見建議1128件,其中1024件已經辦結。

  在2019年召開的沈陽市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有25位代表圍繞民營經濟發展提出了建議,市人大常委會最終從931件大會代表建議中,將“關於打造推動民營經濟加快發展良好法治環境的建議”確定為主任會議組成人員重點督辦的“1號督辦建議”。

  “督辦建議由人大常委會主要領導牽頭、分管領導跟蹤推進,各相關專委會分頭負責、聯合督辦,這樣的力度前所未有,目的就是充分發揮人大職能,推動改善沈陽民營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沈陽市人大常委會主要負責人說。2019年初,沈陽市人大常委會組織了一場民營企業座談會,企業家暢所欲言,聽眾是市政府、法院、檢察院、公安局、營商局、市場監管局等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針對問題現場回應、調度解決。一些復雜問題則在會后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提交市人大常委會,辦理結果逐個向民營企業反饋。市人大跟蹤督辦,常委會實行月調度制度,每月聽取相關部門工作匯報。

  “我們充分發揮專門委員會的專業優勢和職能作用,監督推動公檢法司落細落實支持和保障民營經濟發展工作舉措。”市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宮文義說。在人大的監督和建議下,檢察機關主動深入涉案企業了解實際情況,提高審查細致程度,積極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盡最大努力減輕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

  2019年6月,沈陽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廢止了客運市場管理條例和機動車維修市場管理條例。“這是我們第一次將法規專項清理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計劃中,而且是對阻礙民營經濟發展有關的地方性法規進行專項清理。”沈陽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王紅宇說。

  《進一步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促進金融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優化營商環境85條政策措施》相繼出台﹔市政府承諾兩年內基本解決拖欠企業款項問題﹔落實企業減稅降費政策,預計全年可為企業和個人減少社保繳費負擔約32.8億元……法治環境顯著改善助推民營經濟發展活力不斷增強。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沈陽市民營經濟市場主體達到81.8萬戶,同比增長10%﹔民間投資1201億元,增長16%﹔實現增加值3003億元,增長6%。

  “有了法治的保駕護航,更讓我們民營企業堅定了留在沈陽發展的信心。”沈陽市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沈陽中辰鋼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彪說。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