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國際文化旅游節冬季游暨"夢幻盛京·冰雪世界"開園儀式啟動 

2020年01月08日07:1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1月7日,2019-2020沈陽國際文化旅游節冬季游東部主會場暨“夢幻盛京·冰雪世界”開園儀式,在沈陽棋盤山秀湖景區內舉行。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張雷,市委副書記、市長姜有為,市委副書記劉曉東,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李強,市人大副主任徐璐,市政協副主席於龍,市政府秘書長曹鵬出席開園儀式。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於振明宣布“夢幻盛京·冰雪世界”開園,沈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忠昆主持開園儀式。沈河區委書記王心宇,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局長關蓉暉,市應急局局長王曉剛,沈陽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欒峰,沈陽旅游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亮,渾南區委書記、沈陽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單義,渾南區人民政府代區長、沈陽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閆佔峰,渾南區人大主任金光熙,渾南區政協黨組書記周武參加開園儀式。

本屆沈陽國際文化旅游節冬季游,以“加快建設國際名城、建設品質之都”為目標,圍繞“人民幸福城 我的沈陽美”“來到沈陽城 看遍全東北”營銷主題,堅持頂層設計,按照“東、西、南、北、中”冰雪架構總體布局,通過主輔雙線齊動的有機結合,吸引“百萬市民上冰雪”,形成冰雪旅游全域化、全民嬉冰玩雪、遍地開花,全市上下互動、左右聯動、多點齊動、多業態共生、多產業融合發展的濃厚氛圍。

“夢幻盛京·冰雪世界”是沈陽目前規模最大的冰雪雕塑和冰燈區,是今年沈陽市冰雪旅游項目中最受矚目和期待的壓軸大戲,也是今冬沈陽城最能體現“沈陽味道”的冰雪項目。“夢幻盛京·冰雪世界”首次以冰雪雕還原城市史,用異彩紛呈的藝術形式再現一座冰境世界的歷史之城,在讓廣大市民和游客充分體驗到冰雪樂趣的同時,也能身臨其境感受到沈陽的歷史、當代和現代文化的滋養與熏陶。渾南區、市旅游集團提前半年精心設計、精雕細琢,用122座冰雕、43座雪雕將沈陽400年的歷史文化如夢如幻地呈現在廣大市民和游客面前,特別是把魁星樓、圈樓、鐘樓、鼓樓、八個古城門等已經消失在歷史長河中的古建筑,通過藝術化的形式得以重現。

在冰雕中鑲嵌了藝術化的燈帶,進而打造出白天可鑒景、夜晚可賞燈的冰雪景區,將隻屬於沈陽的歷史符號變化成夢幻的冰雪建筑呈現在世人眼前。為進一步增強市民和游客的參與感與體驗感,景區內還設有體驗娛樂區,滿足大人、孩子玩冰嬉雪的需求。在特定時間段,還能欣賞到快閃等年代感極強的各類表演。據了解,項目內體量最大的雕塑為大政殿冰雕,直徑達22米、高度為12米。

開園儀式上,景區內進行了多場精彩的場景表演。“萬邦朝賀”表現出清朝時期節慶期間萬邦朝賀的喜慶場面﹔“大帥賀歲”重現帥府過年、拜年等場景,讓游客們看到民國時期的年俗和奉天城的繁榮﹔“市井生活”場景演繹,回溯了老中街年味兒十足的市井百態,再現了面人、糖人、大碗茶、剪紙等沈陽非遺文化、市井文化,演繹民間年俗的熱鬧。整個園區分為盛京皇城、奉天記憶、印象沈陽、璀璨新城四個展區,將清代、民國、解放后、現代四個時期沈陽城的標志性建筑藝術性進行展現。市民在飽覽美景的同時,還可以在晶瑩剔透的古中街、東北大院裡品嘗殺豬菜、小雞燉蘑菇等熱乎乎的東北菜,吃上凍掉牙、甜到心的糖葫蘆、凍梨。廣大市民和游客在“夢幻盛京·冰雪世界”裡回味歷史穿越,體驗夢幻般的沈陽變遷。

“夢幻盛京·冰雪世界”開園儀式當晚,一萬余名市民和游客入園參觀。

渾南區副區級以上領導,副處實職以上領導,部分駐區市直單位主要領導,干部群眾代表參加了開園儀式。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