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朝陽政策兜底精准扶貧:織密保障網 群眾奔小康

人民日報記者王金海 劉洪超

2020年01月08日06: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織密保障網 群眾奔小康(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

  “最近家裡又添了個‘金疙瘩’!”看著院子裡那頭出生不久、活蹦亂跳的小牛犢,遼寧省朝陽市朝陽縣西營子鄉川心店村村民鄭曉翠笑得合不攏嘴,“政府給咱無償提供的兩頭牛已經變成了5頭牛,光這些牛就值個五六萬呢,其他的分紅、免費政策更是不少,咱這困難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好久沒見兒媳婦這麼高興了。”婆婆杜守廷有點激動。2011年,對鄭曉翠來說,是非常坎坷的一年。就在這一年,年紀輕輕的丈夫因病去世,給她留下了3歲的女兒和腹中尚未出生的兒子,也在這一年,53歲的杜守廷患上了腦梗塞。

  “公公去世早,隻有我們娘四個相依為命。倆孩子都小,婆婆還落下了后遺症,天天要打針吃藥。全家就靠5畝地生活。我們這地方常年干旱,雨水好的時候一畝地也就能打個七八百斤苞米,賣3000多塊錢。孩子打小就跟我們一起吃喝,連奶粉是啥都沒見過。”鄭曉翠告訴記者。

  多虧黨的好政策。2014年7月,鄭曉翠家被定為低保戶。2015年又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我們以貧困戶每人2000元的標准,將扶貧資金入股鄉裡的萬隆牧業。這樣貧困戶每年都能獲得穩定的分紅。”西營子鄉黨委書記李艷告訴記者。

  “我們家2017年分紅2000元,2018年分紅1600元,2019年保底也有2000元收入。”鄭曉翠說。不僅如此,2019年11月,鄭曉翠家還獲得光伏電站分紅和上級撥付的金融扶貧資金1600元。

  正說著,鄭曉翠11歲的女兒徐佳涵帶著8歲的弟弟放學回家了。“現在校車接送都在家門口,我們多省事,每學期670元的車費也給減免了。”鄭曉翠介紹道,“還不止這些,兩個孩子的教輔材料、在校保險、校服,也都沒花一分錢,這些加起來也有400多塊。”

  “2018年我光住院費就有5000多塊,可自己一分錢都沒掏。2019年又花了4600元住院,按照最新報銷比例,我個人隻承擔10%。西營子鄉衛生院還給咱免費提供降壓藥和降糖藥。”杜守廷仔細地算著花銷和入賬:“我家每年低保金有8748元,我的養老保險金每年有1296元,種植補貼580元,耕地地力保護補貼445元,加上養的這些牛,4口人能有4萬多元收入。”

  精准扶貧,不落一人﹔政策兜底,群眾有底。朝陽市以產業政策為依托,健康教育做保障,低保扶持來兜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據統計,2019年全市97個貧困村順利銷號,4.2萬貧困人口成功脫貧。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