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倾力打造青年操作技能骨干人才梯队

2020年07月17日09:2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7月12日,辽河油田公司举办的青年操作技能骨干人才培训班在油田培训中心开班,来自油田各采油单位的130余名采油工参加了首期采油工技能培训。

辽河油田公司供图

“培训班旨在提高青年操作技能骨干人才的理论知识素养和操作技能水平,为油田公司打造复合型、年轻化的技能人才梯队。”油田公司技能人才评价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辽河油田公司供图

根据《辽河油田公司2020年员工培训工作计划》安排,油田公司党委组织部(人事部)克服疫情防控等不利影响,与油田公司培训中心紧密协作,经过半年时间的周密筹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的基础上,组织举办了这次培训班。培训对象为油田公司各单位的优秀青年操作技能骨干人才,学员全部为高级工以上的一线员工。

辽河油田公司供图

据了解,油田公司目前一线操作技能员工人数众多,其中仅采油工数量即达12000人左右。一线技能员工在各基层生产单位普遍存在年龄结构偏大,以及“稠油强、稀油天然气弱”等专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辽河油田公司供图

在课程设计上,培训班紧密围绕建设高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气库”发展目标,聚焦油田一线生产难题,增加在稀油、高凝油以及储气库相关领域的知识培训,为油田高效益业务培养储备优秀技能人才。同时,课程设计更加注重对学员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实操课程占全部课程的一半以上。

在师资选配上,授课教师均由油田公司级以上的技能专家担任,代表了各专业领域的最高水平。

据介绍,本次培训班时间跨度长、培训规模大、学员覆盖广,将对油田公司采油工、电焊工、电工、热注运行工、集输工、井下作业工等工种的490余名优秀青年技能骨干代表进行全面培训。培训从7月12日开始,共分6期进行培训,到9月18日结束。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