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67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2020年06月29日16:3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29日电 (孝媛)6月29日,本网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6月15日,全省67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完成。

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主要内容。辽宁省从2016年开始进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到2019年底已经完成80653户危房改造任务。

为确保2020年度辽宁省农村危房改造顺利进行,全省住建系统于2019年底至2020年4月,通过两次系统性摸排,根据扶贫部门提供贫困户名单逐户开展房屋危险性鉴定,按照“应改尽改、不落一户”的原则,将居住在C级和D级的67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危房改造范围。

辽宁制定了《辽宁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周调度工作机制,每周调度进展,并对进展缓慢的市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形成信息周报上报辽宁省政府,将农村危房改造列入全省十件民生实事和省政府“重强抓”任务加强考核。

为了抓好验收,严控质量安全,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沈阳建筑大学编制了《辽宁省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并指导各地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督和现场指导。尤其是对于农户采取自建方式改造危房的,要求技术人员必须现场巡查,将质量安全要点告知农户。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白光介绍说,辽宁将对农村贫困户住房等级鉴定不全、危房改造对象认定不准、新增危房改造不及时、补助资金管理不规范、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达标以及其他纪检监察及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和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建立动态保障机制,联合扶贫部门实施动态监测,组织并指导村两委、第一书记等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障核验工作,通过现场核实、入户走访等形式,发现一户,解决一户,实现动态清零,确保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