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整治万柳塘非法鸟市

2020年06月20日13: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20日电 (邱宇哲)“您好,您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请您配合我们工作,尽快离开。”6月20日凌晨5点,沈河区执法局联合执法大队大队长于宁身着制服,向正在万柳塘路售卖野生鸟类和鸟笼的市民进行告诫通知。

清查出的野生鸟类。沈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万柳塘鸟市位于万柳塘公园外围,属于非法交易市场。年初,沈河区曾对万柳塘鸟市进行了依法取缔,疫情防控期间安排专人进行值守。随着天气转暖和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万柳塘鸟市又有了“死灰复燃”的苗头。20日当天,市区执法、公安、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万莲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合执法,出动执法力量近百人,对万柳塘鸟市进行依法取缔。

行动中,自然资源沈河分局、沈河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对现场售卖野生动物、无照经营的禽类交易等行为进行查处和监管;行政执法沈河区分局依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宣传和劝离;公安沈河分局和公安交警大队对鸟市周边社会秩序和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整治行动;取缔行动结束后,沈河区城建事务服务中心出动车辆对鸟市周边环境进行了消杀;万莲街道办事处在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引导占道经营的业户到合法的经营场所进行经营。

“这鸟市取缔了挺好,我们小区就在这旁边,他们把装鸟笼的推车三轮车都停在我们院,堵塞消防通道,我们开车出去也很费事。我是非常赞同取缔的。”万柳塘路居民这样说。

据沈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和监管力度,每周六、周日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切断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巩固提升周边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