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口袋公园建设 美了环境乐了百姓

于海
2021年07月26日07:37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口袋公园建设 美了环境乐了百姓

  “以前这里是一块草地,但没有这么规整、这么舒服。现在不仅可以散步、锻炼,累了还可以坐在亭子里休息。”7月25日晚,家住沈河区北三经街附近的张阿姨和几个邻居在迎宾园散步。夜色中,说起家门口这个新改建完成的口袋公园,张阿姨一个劲点头称赞。

  口袋公园具有面积小、选址灵活、成本经济等特点,既可缓解城市用地矛盾,又让“出门就进公园”成为生活常态,符合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内涵要求。今年以来,从“城市中建公园”转到“公园中建城市”,沈阳提出“以绿荫城”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目标,计划新建改造1000个口袋公园,按照拆墙透绿、园街一体的设计理念,促进绿地空间与体育文化设施的有机融合。

  “迎宾园”便是今年开建的首批口袋公园之一。沈河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沈河区首批50个口袋公园已经建设完毕。口袋公园面积大多在300—500平方米,但是“迎宾园”的面积为1200平方米左右,属于中型偏上的规模。面积大了,升级改造的发挥空间也更大了,建设单位对这里的植物进行梳理和补植,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绿地就在身边。

  口袋公园是城市景观的“配角”,但从市民角度来看,却是城市生活的“主角”。不仅是在沈河,沈阳市内各区都有自己漂亮的口袋公园。

  家住大东区建新社区的居民李大鹏告诉记者,位于东边城街老龙口酒厂门前的老龙口公园,原本是铁路旁的空地。这次增设的口袋公园,为这里增添了不少亮色,也为周围的居民来带了很多便利。“这个公园最讨人喜欢的就是离家近、绿化好。别看小,每天来的人可不少,白天大伙儿溜达累了,就来这坐一坐、唠唠嗑;晚上更是闲不着,带孩子玩儿的、跳舞的,可热闹了。”

  “小切口,大民生”,这是对口袋公园最形象的总结。与一般的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相比,口袋公园难度更大。首先,口袋公园不像一般的公园用地那样成片布局,大部分建设项目的地块都比较零碎,增加了设计和建设施工的难度。因此,口袋公园建设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必须因地制宜,用足“绣花”功夫。

  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公园”,拓展群众日常生活休闲的空间。在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同时,沈阳市各区县(市)还注重突出本地特色,将城市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口袋公园建设中,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内涵。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