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检验检测机构去年出具报告超千万份

2020年06月10日14:1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10日电 (孝媛)本网从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辽宁省行业内取得资质认定的各类检验检测服务机构有1627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2019年全部机构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超过1000万份,比上年增长30.54%;检验检测服务营业收入达61亿元,比上年增长28.55%。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认可日”。认可与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也是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中的重要门类,贯穿于现代社会经济活动从研发到生产直至消费领域的全过程。

目前,辽宁省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领域涉及机动车、建工建材、食品、医药、农产品、环境保护、机械、化工、冶金、疾病防控等38个领域,基本覆盖了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从行业看,机动车、建工建材、食品和环境等领域检验检测机构占全省机构总数的58%。其中,机动车检测类325家,占机构总数的20%;建工建材检测类294家,占机构总数的18%;生态环境检(监)测类约225家,占机构总数的14%;食品类97家,占机构总数的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满足相关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销售、出口过程中对防护用品检验检测的需要,辽宁省先后三次更新公布了省级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机构名录,并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在严格遵循检验检测规程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出具检验报告,最大限度满足市场检测需求,为保证防护用品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检测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用品1051批次(防护服111批次、口罩496批次、其他防护用品444批次)、医疗器械29批次、负压病房2个。

今年,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开展监督检查,检查机构不少于200家。对社会关注度高、风险等级高、投诉举报多的领域实施重点监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严厉打击“未经检验检测,直接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篡改、编造原始数据,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和“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