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综合施策盘活存量做优发展增量

金晓玲

2020年05月17日07: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市综合施策盘活存量做优发展增量

因拆迁未完成等原因7年未开工的荣盛华府项目于今年3月启动;整体改造1.58万平方米的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实现运营,并已入驻企业20家;引进万科集团重启1.4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兴建的中日产业园,有望今年三季度形成展示等功能……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沈阳市树牢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强调度推进存量资源盘活利用工作,立足实际、综合施策、动真碰硬,努力盘活存量、做优发展增量、释放发展空间、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

一边是老旧厂房、闲置土地资源浪费,一边是供地不足、场所受限导致新项目落地慢、新产业推进难。如何打破盘活存量资源与保障要素供给之间的现实矛盾,让供需两端更好对接?

沈阳市增强发展紧迫感,把盘活存量资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尤其今年以来,沈阳市把盘活存量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持续强化工作专班制、完善工作台账,以各类问题的攻坚“解扣”,切实提高存量产出效益。

着力推进开发区(园区)集约发展,沈阳市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全面推开“管委会+平台公司”“开发区+主题园区”的创新开发建设运营模式。完善开发区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等12个主导产业;制定“标准地”政策,采取收储、改造、升级、合作开发、破产清退等“五个一批”办法,多元盘活闲置厂房。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盘活闲置厂房85.9万平方米。同时,依托36个主题园区开展精准招商,1.1万家双创团队已入驻存量楼宇和厂房;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今年一季度,全市县域开发区签约落地“飞地项目”42个。

锁定存量土地形成问题,沈阳市理顺市区两级土地管理权限,实现规划、储备、出让、分配、存量盘活“五个统筹”,完善市区两级共担成本、共建配套、共享收益机制,并建立两类土地矢量数据库,编制“招商地图”推动“以地招商”,“一地一策”加快存量储备土地和“净地不净”攻坚。

2017年以来,共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073公顷,处置闲置土地181宗,收回成本374亿元,取得收益387亿元。

着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沈阳市从供需两端入手,制定实施差异化供地等政策措施,出台停缓建工程处置工作方案、工作规范和支持政策,加快化解库存;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深化“一城一策”试点,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建立并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目前,全市“一楼一策”盘活沈河富丽华酒店等停缓建工程28项,建筑面积约336万平方米;通过资产回购、兼并重组、公司托管和业态升级等方式,盘活闲置商业22.4万平方米。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