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劳模志愿服务队组团“发力” 带动全民创城

2020年05月16日18:2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5月16日电 (邱宇哲)16日上午,来自沈阳市沈河房产110夏云龙抢修团队、曹胜军联民联企直通车服务保障团队、景亚栋防疫抗疫消杀服务团队、王德刚德氏冷饮送清凉服务团队、中国好人赵士庆绿化修剪服务团队、胡伟职工居民法律援助服务团队六支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劳模团队的近百位志愿者走进沈阳市沈河区滨河街道多福小区,分区域对小区公共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进行了清扫消毒,同时为居民提供便企便民“直通车”法律政策解答服务。

便民“直通车”法律政策解答服务。沈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沈河房产110夏云龙抢修团队是成立于2002年的“雷锋团队”,30余人的团队里,涌现了夏云龙等两名全国劳动模范、5名省市级劳动模范和4名区级劳动模范。活动现场,市劳动模范王占峰还没来得及放下工具箱,就被一位居民叫到了旁边的四楼,立刻投入义务服务。“我们这身制服带字,比较显眼,在人群里好找。”王占峰一边干活还一边和阿姨闲谈,“您家外面这感应灯没大毛病,我这次换好了,您以后想着别装瓦数太大的灯泡就行。如果房子还有啥问题,也可以随时给我们打电话,24小时都有人接。”

“之前在新闻里看过他的名字和他的团队义务为居民小区楼道消杀的事,当时就觉得挺受触动的。没想到今天他们能到我们小区来为我们服务,感觉非常亲切。”居民李忠亮说。活动期间里,他一直跟在景亚栋团队的成员旁边,帮忙拿消毒剂和备品,学习防疫消杀的一些防护措施和注意事项,打算以后利用业余时间给小区和楼道做消杀,自己动手保护、清洁家园。

正在进行消杀服务的志愿者。沈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像李忠亮这样的居民不是少数,现场很多志愿者都是“慕名而来”,大家一起动手,把修剪下来的树枝清理干净,帮助修理公共设施的师傅们打下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也在不断思考如何能将我们志愿团队的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发动更多的人能主动参与到创城中来。我们不仅要充分发挥职务上的优势,积极为中小型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扶持与支持,为存在劳资纠纷的职工、农民工提供仲裁和维权服务,为求职者搭建云培训、云招聘的平台,我们还要多通过广泛的、和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让群众们亲身体验到劳模示范作用,带动全民创城。” 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河区人社局局长曹胜军这样表示。

正在工作的沈河房产110工作人员。沈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沈河区总工会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沈河区在社区建立“劳模驿站”,以一个劳模带头人为核心组建为企为民服务团队,明确一个特色服务项目,依托入驻阵地启动了劳模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三进”系列活动,将劳模志愿服务活动辐射到全区。

目前,全区共有20支劳模志愿者服务团队以各种形式开展志愿义务服务。这些劳模团队本着“劳模服务,永不止步”的宗旨,通过“抗击疫情消杀治理”“创城清洁沈阳”“便民法律直通车”等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不仅对街路、小区等公共环境进行了整治,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卫生环境,还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的防疫和创城意识。下一步,沈河区将继续开展劳模“三进”活动,扩大为民为企服务覆盖面,为创建沈阳市文明城市和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榜样力量。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