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丨现场解密核酸检测 为复工复产送上“定心丸”

2020年05月16日09: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核酸检测是目前确诊新冠肺炎科学有效的方法,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的重要依据,能有效筛选出潜伏期患者、疑似病例和无症状隐形感染者,最大限度阻断感染源。

据了解,目前沈阳市医疗机构入院的平诊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都需要进行新冠病毒肺炎的排查。与此同时,许多社会单位在复工期间对员工的核酸检测也有相应的需求。因此,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自5月11日起,面向全社会开展核酸检测服务,为入院住院的患者做好筛查,能够安心治病,也为沈阳的复工复产送上一颗“定心丸”。

截至5月14日,医院已完成了近1200余名就诊人员的检测工作,日均300多的取样检测量。很多人对这个过程仍然存在疑虑,有住院的或者工作方面的需求,同时又害怕、紧张,不敢来医院检测。今天,跟我们一起走进核酸检测全过程。

一、预检分诊(保证发热与健康筛查人群分开)

通过核酸检测门诊预约的患者及家属一般是有住院治疗和复工复产需求的,是相对安全的人群。但是这类人群也会进行科学、全面的预检分诊。这里要说的一点是,有发热症状的其他可疑的患者的核酸检测并不在同一处进行分诊和排队,采集也不在一处。

二、采集场所和过程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分别在崇山院区、和平院区设置两个独立的核酸采集场所进行采集。空旷、通风、单向通道,与其他门诊分割开来,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与其他通道的交叉。同时医院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微信公众平台上提供一站式缴费服务,一次性解决挂号及缴费事宜,大大缩短被检测人员缴费时间。

核酸检测的采样过程,其实是用一根棉签伸入蘸取咽喉部位的分泌物,每个人的反应也不尽相同。有人觉得有些恶心、想要呕吐,有些觉得痒痒的,甚至有些人觉得没有什么感觉就结束了。整个过程会持续5-10秒。

三、24小时内报告输出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每天对来院进行核酸检测及筛查的样本由大量实验人员进行快速检测,并于次日14时统一发放检测报告。

四、费用收取

核酸检测门诊诊查费为9.6元,核酸检测费用为173元。共计182.6元。 

5月15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最新具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名单。截至2020年5月14日24时,全省具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增至52家。另外,沈阳海关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通过辽宁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技术审核,其检测结果与辽宁省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予以互认。

辽宁省具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名单

(截至2020年5月14日24时)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