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辽宁省总工会“两癌”免费筛查为女职工健康保驾护航

2021年08月20日09:2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如果不是参加两癌筛查,我都不知道子宫内竟然有这么大的肌瘤,现在想想都后怕。这次检查为以后治疗争取了时间,真是太感谢了……”近日,丹东市民李女士表达了对工会“两癌”筛查惠民服务的感谢。

李女士口中的“两癌”筛查是对女职工宫颈癌、乳腺癌进行筛查。丹东市总工会为了落实辽宁省总工会部署的关爱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除借助正常的启动仪式、培训、会议等手段外,还配合定点医院在全市50个公交站点投放了关爱女职工“两癌”筛查公益广告,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筛查工作启动后,陆续在各个定点医院召开现场交流会,由定点医院责任部门向基层工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近三年来,除了丹东市总工会以外,辽宁省其他各市总工会,也在积极落实“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形成多方推进的女职工健康保障有效机制,实现了女职工“两癌”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提高了女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为女职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两癌”筛查工作实施以来,辽宁省总累计下拨“两癌”筛查专项资金1.1亿元,为40.08万名女职工进行了免费检查,为罹患“两癌”女职工发放关爱慰问金近千万元。

在辽宁省总工会的积极推动下,2020年12月,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每年为女职工安排1次妇科检查,至少每2年为女职工安排1次宫颈癌、乳腺癌检查,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这为开展关爱女职工健康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今年,辽宁省总出台《关于持续推进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如何继续推进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重点帮扶对象、经费补助标准等。

《通知》规定各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在精准帮扶困难企业和罹患“两癌”女职工的前提下,出现资金困难的情况可提出资金补助申请,困难企业“两癌”检查费补助标准为每人不超过300元,关爱慰问金补助标准为每人不超过1万元。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