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发动项目“引擎”加力稳投资

金晓玲

2020年05月10日08:0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发动项目“引擎”加力稳投资

一组数据格外抢眼。今年前4个月,沈阳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89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08个;项目投资总额达9432亿元,同比增长24.8%。

数据逆势上扬,背后是一个“稳”字在发挥作用——沈阳市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有力抓手,持续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努力以项目建设的提速提质提效推进实现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沈阳市成立项目开复工指挥部,2月14日至今,坚持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一同调度部署;出台支持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等政策措施逾百条,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精准帮扶;19个市重大项目工作专班高效运行,解决项目遇到的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问题,为宝马新工厂、恒大新能源汽车等项目顺利开复工提供支撑;8个推进组协同联动,累计为企业项目解决基础设施配套、用工保障、规划用地等问题206个,推动185个项目提前开复工。

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沈阳市13个区(市、县)的286个项目在一个月内集中开复工,极大激发和鼓舞了各地区、各部门的发展信心和志气。全市上下强化属地主体责任,瞄准目标任务缺口和产业结构优化需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储备,在稳投资的同时积极调结构、加速强动能。据了解,899个开复工项目中,产业类项目480个,占比达53.4%,其中,工业项目220个,在产业项目中占比为45.8%;与主导产业相关项目283个,占比为31.5%;20亿元以上项目121个,占比为13.5%……规模大、业态新、牵动性强的项目明显增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明显增多,项目集群落户、产业链式发展态势显现。

下一步,沈阳市将围绕数字经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新经济等十大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着力提高项目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围绕项目立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手续和环节,开展项目审批专项攻坚行动;为重大项目逐个配备“项目管家”,对各类问题解决情况跟踪督办,以多项措施的合力强力推进,确保全年开复工1600个亿元以上项目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