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将隐瞒病史、接触史者列入征信黑名单

杨少明

2020年05月08日07:3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出明确规定

大连征信黑名单中将增加一种人,即有隐瞒病史、接触史等行为的人。这是5月6日,记者从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就《关于依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做出进一步解释时获悉的。

今年2月13日,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表决通过《决定》,对解决全市依法防疫制度完善以及统筹安排复工、复产、复学等问题做出规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向常态化转变,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在广泛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就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决定》释疑解惑。

《决定》规定,对个人有隐瞒疫病史、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与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或者治疗等行为,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同时将其失信信息归集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依法采取惩戒措施。最新解释对此做出进一步明确:每个人要依法报告个人信息,配合做好健康申报、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个人有隐瞒病史、接触史等行为,有关部门可以将其失信信息列入征信黑名单。《决定》曾授权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可对部分重点领域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依法制定规章或发布决定、命令、通告等。最新解释明确: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科学梳理、取消前期应急防控采取的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措施。

此外,大连市人大常委会还就《决定》中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出新的规范要求。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