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发布落户政策实施细则 租房也能落户

2020年05月07日08:11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权威解读!沈阳发布 落户政策实施细则

5月6日,沈阳市发布《关于全面取消人才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开落户政策补充意见的实施细则》,明确技工学校、职业院校及以上在校生和毕业生(含往届),在沈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就业人员等7类人才可在沈落户。其中,6类人员落户可携配偶、子女、父母落户。

1 在校生和毕业生: 在校生需提供学生证或学校证明

技工学校、职业院校及以上在校生和毕业生(含往届)落户需符合技工学校在校生和应往届毕业生;经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建立,实施全日制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生和应往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和应往届毕业生的条件。

此类人员办理落户需提供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在校生需提供学生证或学校证明,毕业生(含往届)需提供毕业证。同时,还需提供落户地相关材料。

技工学校、职业院校及以上在校生和毕业生(含往届)可前往公安派出所即时办理。

2 灵活就业人员: 需提供参保缴费证明

缴纳沈阳市职工医疗保险或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或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沈阳落户。灵活就业人员应持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参保缴费证明、落户地相关材料前往公安派出所即时办理。

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可在所参保地的区、县(市)医保中心查询打印;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可登录“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门户网站打印,或通过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及各分中心触摸屏查询打印。

3 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 需取得初级职业资格

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取得专业技术人员初级职业资格和技能人员初级职业资格的人员可办理落户。该类人员可持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以及落户地相关材料前往公安派出所即时办理。

4 就业人员: 需签订已备案的《劳动合同》

在沈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就业人员包括在沈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了已备案的《劳动合同》(包含《派遣合同》《固定合同》《制造业简易劳动合同》《建筑企业招用务工农民劳动合同书》《简易劳动合同》《非全日制用工简易劳动合同》《采掘业简易劳动合同》等)的就业人员。

就业人员应提供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劳动合同》《录用职工登记表》以及落户地相关材料前往公安派出所即时办理。

其中,《录用职工登记表》可以提供复印件加盖用人单位公章;就业人员续签《劳动合同》的签订时间与《录用职工登记表》备案时间不一致的,属于同一用人单位签订并备案的可以正常使用。

5 在沈购房并取得合法房屋手续: 共有产权人或共有权利人享受同等权利

在沈购房并取得合法房屋手续的(含普通住宅、商业网点、公寓、写字间等)产权人或权利人本人、配偶、子女、父母可在沈落户,其中共有产权人或共有权利人享受同等权利。

此类人员可持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或商品房买卖(备案)合同,前往公安派出所即时办理。

6 经营者: 自然投资人、法定代表人都可办理落户

在沈投资创业取得《营业执照》的自然人投资人、法定代表人(含个体工商户)持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副本及落户地相关材料前往公安派出所即时办理。

《营业执照》副本可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www.gsxt.gov.cn/)进行核验。

凡具有沈阳户籍居民的父母、配偶、子女: 子女投靠父母的放开婚否限制

凡具有沈阳市户籍的居民,其父母、配偶、子女均可在沈阳市落户。子女投靠父母的,不再受父母身边有无子女及子女婚否限制。

此类人员可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婚姻关系证明或父母与子女关系证明及落户地相关材料前往公安派出所即时办理。

落户地相关材料: 同一租赁房屋三年内不得重复办理落户

除投靠落户外,上述人员落户均可携配偶、子女、父母落户。携带配偶落户的,需提供婚姻关系证明;携带子女、父母落户的,需提供父母与子女关系证明(比如出生医学证明或单位人事档案或学生档案等)。

申请人选择居民家庭户,需提供户主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及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或商品房买卖(备案)合同;申请人选择单位集体户,需提供单位集体户户口簿首页、单位同意落户证明;申请人选择派出所集体户,需由派出所提供户口簿首页,只允许本人单独落户;申请人选择租赁房屋落户的,经房主同意后,需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同一房屋三年内不得重复办理落户;在校生办理落户,可选择落户学校集体户,只允许本人单独落户。

申请人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承诺办理落户的,公安机关将撤销户口登记并退回原籍处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方月宁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