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建立科学防控体系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王荣琦

2020年05月06日07:3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建立科学防控体系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自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连市全力做好空中门户、海港渔港的疫情防控,坚决堵住境外疫情输入渠道,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应隔尽隔、应控尽控,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把好关口、守住阵地。

机场口岸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大连机场管控及转运工作集海关、边检、民航、外事等部门单位的合力,坚持“关口前移、严格管控,全程封闭、柔性服务”的原则,对乘坐国际航班和经国内其他口岸入境转道来连人员、分流北京入境人员、国内重点地区来(返)连人员,严格进行测温、流调、核酸检测、分流、登记、转运、隔离等,实现全链条闭环管控。在日常工作中,大连机场创新优化流程,逐一明确各部门工作流程职责,建立“每日工作例会”制度,第一时间研究解决转运和管控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督查台账,坚持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组建信息工作组,制定科学的信息采集标准,设定表格填写内容,确保旅客轨迹全覆盖,全项数据“一张表”,建立入境人员流向信息台账,实现管控旅客信息可追溯。目前,大连机场口岸防疫点全面扩容升级,流程更为清晰,分拨响应速度更为快速,大大减少了旅客滞留时间。

大连市强化交通、口岸、外事、海关、海事和边检等部门及相关港航企业沟通协调和信息互联互通,对国际船舶航运企业进行实时跟踪,严格按照防疫相关规定和操作指南开展登船作业和下船人员核酸检测、闭环转运,全程跟踪管理,全力封堵海上通道监管漏洞。

辽渔集团作为省内远洋渔船定点停靠港口,制定了《辽渔集团防范远洋渔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工作方案》。外轮靠泊前,提前掌握预靠船舶相关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评估和防范措施研判;靠泊后,在海关检疫部门进行检验、体温检测、消毒后,严格进行二次喷洒消毒处理,并在船上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船舶靠港作业期间,严格实施体温检测、记录登记和消毒等措施,无特殊情况严禁船员下船。

辽渔集团还建立了烟台港、客滚船和辽渔港三方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各航班旅客健康情况三方信息共享。对轮渡旅客严格实施“一卡”“一书”和“三测”制度,严把各个环节、各个关口。今年以来,共安全运行客滚轮渡206班次,运送乘客52686人次、车辆19549辆次,实现测温检查全覆盖,无漏查一人一车。在大连海关的支持下,疫情期间辽渔集团海关监管库投入使用,简化了外贸冻鱼查验和通关手续,实现外贸冻鱼中转量逆势增长。

大连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渔船北斗定位等监管手段,及时掌握渔船动态,实行“一船一册”实时监管。建立渔港检查日报告制度,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全市152个渔港(含自然港湾)均实现专人看管,做到渔船进出港、渔民上下船都有登记。设立专门隔离渔港泊位,做好应急准备。全面清理排查涉渔“三无”船舶,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船艇147航次,登检渔船13695艘次,排查渔港(含自然港湾)893个次,派出执法人员2437人次,查处涉渔“三无”船舶9艘,正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加强远洋渔船的出入境管理,大连对全市18家企业263艘境外项目渔船的船员状况、航向、回国计划进行全面摸排,协调56艘渔船推迟、调整回国计划,对必须进港靠岸的渔船,严格实行健康申报、体温检测及隔离观察14天等措施。截至目前,大连市共有3艘渔船回连入境,随船27名船员均按入境防控程序完成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返乡。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