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两步申报”为企业减负

王荣琦

2021年02月26日06:3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海关“两步申报”为企业减负

  日前,大连万方物流有限公司向大连海关申报进口一批激光加工机器用电缆。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公司将一份运单分成16票报关单进行“两步申报”,仅十几分钟便完成了整个申报操作。

  “两步申报”是海关总署落实国家推进“放管服”改革、压缩通关时间、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措施之一。这项举措使企业不需要在申报前备齐货物的全部信息和提供所有单证,仅凭提单相关信息便可完成概要申报并提离货物,后续只需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相关信息和单证即可。这种新模式减少了进口货物申报前的准备时间及到港后的堆存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

  2019年10月15日,大连海关在东北地区第一个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2020年,大连海关结合“两步申报”的特点,面向企业举办了7轮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帮助企业理清改革思路和趋势、掌握申报方法和技巧、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

  据统计,2020年以来,大连海关应用“两步申报”报关单2.7万票,汇聚应用企业958家,包括英特尔、丰田通商、松下制冷及东芝等大型企业,整体通关时间均在关区平均水平的60%以下。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