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多措并举让高新区闲置厂房“活”起来

孔爱群

2020年05月03日08:1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多措并举让高新区闲置厂房“活”起来

目前,辽宁省高新区闲置厂房总面积达到135.5万平方米。其中,国有资产性质的闲置厂房面积26.3万平方米,民营资产性质的闲置厂房109.2万平方米。4月30日,记者从辽宁省科技厅了解到,辽宁省将多措并举,加大盘活闲置资产力度,增强高新区发展后劲。

近两年,全省高新区综合竞争实力明显提升。2019年全省高新区以占全省1%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3.1%的GDP、23.4%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和40.2%的高新技术企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全省19个省级以上高新区,有12个存在厂房闲置问题。

总体来看,厂房闲置的主要原因有:企业生产经营不善,处于停产或倒闭状态,造成厂房闲置;企业因涉及债务纠纷等因素,无法继续生产,导致形成厂房闲置;厂房已建成,但仍处在质量验收等审批阶段不能使用;转变使用功能,正在布局引进项目。

为更好地发挥高新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主阵地、经济转型升级排头兵作用,辽宁省将采取切实有效举措,从四方面加大高新区资产盘活力度。

建好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以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实施好三年行动计划,支撑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鞍山、抚顺、本溪、辽阳等7个高新区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双创特色示范园区,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和闲置厂房等,打造双创街区、科技特色小镇,形成生机勃勃的科创园区。

加快集聚科技创新资源。重点实施“两集聚、一提升”发展战略,引进科技资源和高端人才,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强与国内外重点高校院所合作,利用好现有空间资源,引进建设大学科技园,搭建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

加快引进重大科技项目。去年全省高新区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重大科技项目58个,总投资额达524亿元,今年要做好这批项目的落地、投产等工作。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项目引进力度,积极对接闲置厂房等资源,有效盘活一批闲置资产。

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企业经营不善、债务纠纷、质量标准等原因形成的闲置厂房问题,要因企施策,“一对一”地帮助企业解决遗留问题。高新区可探索“一区多园”“飞地产业园”等运营新模式,实现经济快速增长。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