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60)

前线日记——我与战“疫”英雄的不解之缘

2020年04月26日10:4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与战“疫”英雄的不解之缘

记录者:铁岭市铁岭县蔡牛镇中心小学教师、心理援助志愿者 金秋菊

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晴,铁岭。

张晓博是开原市中医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我们俩因疫情结识,虽至今未曾谋面,但我们已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很庆幸,志愿服务让我与战“疫”英雄有了一场美丽的“邂逅”!

疫情发生后,我每天都在想自己能做点什么,我想为社会出一份力。1月31日,我无意间看到市委宣传部及文明办下发的心理援助志愿者招募令,想到自己的心理咨询师证这回能派上用场了,我便毫不犹豫填报了申请。2月3日,我开始了第一次线上轮值服务。

2月28日,我接到新任务,与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家属进行“一对一”对接服务,我对接的正是张晓博家。

第一次拨通晓博爱人电话的时候,我既兴奋又忐忑。电话铃响了一会儿无人接听,我有点局促不安。过了一会儿,晓博的爱人把电话拨了回来,我说:“您好,我是为您家庭服务对接的心理咨询志愿者。”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我开始了解晓博家的情况。就这样,我与晓博的家人建立了联系,互加了微信。

此后,我每天都会给晓博的爱人发微信道一句“早安”,同时了解晓博在武汉的情况。我还用晓博的英雄事迹去教育我的学生,我把晓博的请战书和照片发给孩子们看,孩子们都为前线的白衣天使加油。妇女节前夕,孩子们还特意为晓博录制了节日祝福的视频,当我把视频转发给晓博时,她说这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3月21日,铁岭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平安凯旋,我和晓博的家人百感交集,后来我们得知她将跟随最后一批医疗队归来。4月1日,第三批27名支援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凯旋,至此,铁岭35名逆行英雄全部归来。

从2月9日到4月1日,晓博在雷神山医院整整奋战了52天。我虽没帮上什么忙,仅仅是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问候与安抚,但我却深刻体会到了这些英雄的无畏与付出,以及他们家属无私无畏的爱与希望。迎接她回家的那天,晓博爱人跟我说:“此时心情挺复杂。刚开始特别兴奋,可看到她,连鲜花都不能递到她手上,不让近距离接触,心里挺难受的。”英雄虽然归来,但我的工作还没有停止,医护人员必须隔离14天后才能与家人团聚,所以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要继续对晓博及她的家人进行心理抚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无论是冲锋一线的“战士”,还是自我防控的群众,我们都是这场疫情的参与者,我们愿意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致敬医护人员,致敬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万众一心,一定会战胜病毒。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