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发布69个国企混改项目

唐佳丽

2020年04月25日08:1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涵盖能源资源、装备制造、冶金化工、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产业

近日,辽宁省通过沈阳、大连产权交易所平台对国有企业69个混和所有制改革项目进行公开推介。同时,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以及深圳等上市产交所也发布了相关内容。

为加快混改步伐,以混改促进企业实现“六保”目标,有效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有企业的影响,近日,辽宁省国资委精心筛选一批全省国企混改项目,进行线上公开推介。

与之前的推介相比,此次辽宁省推出的项目涉及领域更广,预计引资额达400多亿元。混改项目涵盖能源资源、装备制造、冶金化工、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领域。项目中除具备辽宁优势的传统产业外,也有崛起势头强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包括辽河口湿地自然生态馆及海豹保护系统工程、兴城海洋休闲牧场等项目,这些内容占比70%。更引人关注的是,本钢、环保、城乡建设、工程咨询及旅游集团等省属企业集团层面的混改项目也名列其中。

此次混改,方式也更加灵活。在充分释放股权、不设门槛的同时,辽宁省还将以增资扩股、产权转让、合资新设、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各类投资者参与国企混改。

立足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体制,切实维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本次推介的混改项目都明确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合理有效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等深化改革的相关安排,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由“混”向“改”深化拓展。

下一步,辽宁省国资委将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采取更加灵活方式,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各类资本、企业以及央企和辽宁省民营企业进行深入对接,加大辽宁省国企混改推进力度,展现辽宁省国企良好形象和优质营商环境,推动全省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