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9.1亿元启动盛京皇城保护利用工程

2020年04月21日13: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4月21日电 (邱宇哲)4月20日,沈阳市沈河区举办沈阳盛京皇城综合保护利用工程、盛京皇城创建5A级景区、中街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全面启动仪式。

奠基仪式现场。沈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也是年初市人大将盛京皇城综合保护利用工程列为全市“一号议案”后,沈河区深入实施皇城改造整体方案及城市设计方案,同时启动、三线共推而迈出的一大步,对沈阳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战略,推动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很荣幸能在今天,有这么多人为沈阳美达未来生活体验馆奠基助阵。我特别感谢市、区政府,特别是皇城文旅产业园等有关部门,对沈阳美达未来生活体验馆项目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为我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宽松、优良的营商环境,我们有信心完成好我们的城建作品,为沈城人民奉上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美达集团董事长张言介绍说。

当日奠基的沈阳美达未来生活体验馆项目位于盛京皇城的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亿元,将打造以未来科技沉浸感为主题特色、盛京古城文明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一个集餐饮娱乐、夜经济与购物、休闲、旅游、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多功能商贸综合体。

据悉,今年沈河区共启动7大类22个项目总投资达9.1亿元。包括:中街步行街基础设施改造、盛京皇城导视导向系统等;怀远门和抚近门修缮、中街路立面改造提升;建设盛京艺术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园、盛京龙城改造升级项目;改造升级头条、三益等6条特色胡同;复建成亲、肃亲、睿亲等“三王府”和都城隍庙,引进主题文化酒店、文博展示展览、文化休闲等新业态等项目和工程。

“沈河区将坚持历史文化名城、皇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中街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三条工作主线齐头并进,利用三年时间,把盛京皇城建设为辽宁省历史文化地标、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辽宁省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家5A级景区。”沈河区区长林宇航这样表示。

沈河区将充分利用“老建筑、老胡同、老字号、老故事”等特色资源,通过开展空间环境提升改造、管理服务升级完善和品牌创建三方面工作,打造“清文化、民国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购物时尚”等5条特色旅游新动线,大力发展盛京皇城夜经济,全速推进盛京皇城的改造升级,充分展现皇城作为“沈阳之根、沈阳之魂”的独特魅力。

(责编: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