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52)

前线日记——此时,我不能倒下

2020年04月18日10: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此时,我不能倒下。

记录者: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迎宾路派出所社区民警 陈立争

2020年4月1日,星期三,晴,沈阳。

核查信息、防控排查、宣传发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每天步数都超过3万步,而且一干就是60多天。

在疫情阻击战中,社区防控工作是重要一环,更是刻不容缓的工作。虽然我已经58岁了,还有不到两年就要退休了,但我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候我不能缺席。

我每次在辖区内走一圈需要四个多小时,近2万步,每天上下午各排查一遍,通常要走3万多步。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我协助相关单位实行分片式管理,地毯式核查人员信息,确保摸排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每天奔走于辖区内各个社区、各家商户,建立微信警民联系群、场所联系群、物业管理群,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并发布各类防疫知识。在逐户逐人排查的过程中,我总是能遇到通情达理的群众,会对我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太感谢了!”

疫情期间居民们足不出户,一些独居老人在家呆时间久了,难免会耐不住性子。于是,我主动上门找他们聊天,排解心结,让老人们静下心来居家隔离。

大年初三,爱人给我打电话说我父亲在家突然发病昏迷,而那时我正在辖区内开展排查工作。我强忍泪水说:“我回去来不及,马上叫救护车,我直接去医院!”经医院抢救后,父亲被确诊为肾衰竭,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

那时社区防疫工作刚刚开展,也是防疫工作最关键的时期,因此,我坚持白天走访排查,晚上去医院护理老父亲。每天晚上,我都要隔两个小时就帮父亲翻一次身。爱人心疼我,总劝我晚上回家好好休息休息。白天工作,我来不了医院,所以晚上一定要陪着父亲,否则心里不安。派出所领导考虑到我的情况,让我放下工作,回去好好照顾父亲,然而我作为基层一线的公安民警和共产党员,参加过抗击非典工作,我有经验,这个时候我必须守护辖区内居民安全,对他们负起责任。

没过多久,父亲就因急性肾衰竭抢救无效去世了,我再也忍不住泪水,失声痛哭。此时,我不能倒下,辖区内居民还需要我去守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我要化悲痛为力量。料理完父亲的后事,我立刻返回到疫情防控工作岗位。

有人问我为啥总是闲不住、停不下,在我心里,只要大家好好的,我多走几步路算得了什么。万事开头难,想要守好社区这个“家”,就得一步一个脚印。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