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春来“不下地” 秋收粮满仓

孔爱群

2020年04月06日07:5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春来“不下地” 秋收粮满仓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泡子镇郭家屯村村民吴福顺却没下地。“40多亩地全托管给了合作社,秋收粮食给送到家。”66岁的他笑着告诉记者。

郭家屯村有300多户村民,超过1/3的农户通过签约方式,把田地交给合作社管理,有的全程托管,有的半托管,还有的选择代耕代种。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再自己种地。“合作社成立5年,管理的田地逐年增多,现在发展到1.2万多亩,包括邻近村子在内,共310户农民把土地托管给我们。”有志利民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史会民介绍。

“一亩地托管费用200多块钱,比自己种费用低,而且人家合作社服务到位,种子、化肥质量都有保障。”车家屯村张艳芬家有20多亩玉米地跟郭家屯村连着片,“孩子在城里,把地托管给合作社,省心省力不说,年头好了还能增收。”

4月2日,春光明媚。郭家屯村一大片空旷的田地里,大型拖拉机正在旋耕作业,机械驶过之处,地垄即刻变得松软整齐。“3台拖拉机,顺利的话一天能整地300多亩,从3月末开始,连续干一个月,‘五一’就开始播种了。”史会民笑着说,现在是农民进城打工,合作社给农民打工。

土地由农户集中到合作社,有利于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经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我们为合作社提供农资直供服务,减少了中间经营环节和装卸费用,仅化肥一项,每吨就比市场价格低200元左右。”

辽宁丰立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向东告诉记者,有志利民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一直是公司服务对象,通过扶持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广大农户提供土地托管服务,公司正从传统农资经营商向全程化农资综合服务商转型。

作为省供销社下属企业,辽宁丰立达不仅负责化肥生产和销售,还成立了为农服务中心,专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包括农资直供、农机租赁、贷款贴息惠农服务及测土配方农技培训等公益性服务。

“几年来,我们与银行部门共同审核,已为50多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600多万元的贷款贴息服务,直接受益农民近千户。”孙向东表示,未来公司将全面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把更多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