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各地开展文明祭祀新型祭祀缅怀逝者

关艳玲

2020年04月06日07: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各地开展文明祭祀新型祭祀缅怀逝者

搭建网上祭祀平台,提供代祭服务,倡导居家祭祀……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保障,辽宁省各地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推广文明祭祀、新型祭祀,方便群众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沈阳市民政局推荐多种形式的服务替代实地祭扫。市民通过网上祭祀,登录沈阳殡葬服务网,可为逝去的亲人建一座网上纪念堂并献上鲜花、烛台,登录各殡葬单位自建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祭祀。同时,也可选择各殡葬单位推出的敬献鲜花、粘贴思念寄语等代客祭扫服务。沈阳海葬大厅特别推出“春风十里怀念你”代祭活动,清明节当天由工作人员到大连撒海地点,以撒鲜花、倾诉思念的方式,祭祀往年海葬故者,并运用微信视频等方式增加逝者家属的参与感,弥补不能到场的遗憾。另外,市民还采用折叠千纸鹤、献上鲜花,或建立亲友寄思微信群等居家祭祀方式,缅怀纪念故人。沈阳市民政局还通过各类平台向市民介绍树葬、花坛葬、草坪葬、骨灰撒海、骨灰寄存等节地生态安葬形式、流程,以及政府补贴政策等;引导市民了解远程告别、云祭祀、网上时空信箱、生命晶石等新型殡葬及祭祀方式,鼓励市民采取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安葬、祭祀方式。

鞍山市民政局指导协调鞍山市殡葬服务协会推出了网上祭祀服务平台,该平台遵循“绿色祭奠、尊重人道、敬畏生命、服务大众”原则,提供网上祭祀服务和委托祭扫服务。

抚顺市民政局制定清明工作方案。三家息园开展代逝者亲属祭扫工作,同时利用公墓网站为逝者亲属提供网上祭祀服务。殡仪馆官方微信平台推出清明云端祭祀,免费制作追思卡。清明节当天,工作人员在骨灰寄存处一楼大厅举行集体代祭仪式,以替代性服务满足家属缅怀之情,寄托哀思。

盘锦市鹤栖园公墓推出免费代祭祀服务,开通“网上祭祀”功能。市民还可以通过公墓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留言祭祀,回复“祭祀+想说的话”,即可传递到墓园电子屏幕中循环播放,直至清明节结束,通过网络以文字的形式随时随地寄托哀思。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