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部分地区土壤解冻提前半月至一个月

胡海林

2020年04月01日07:1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大部分地区土壤解冻 提前半月至一个月

来自省气象部门最新的土壤测墒信息显示,目前,辽西、辽南地区土壤已完全融化,比往年同期偏早约15至27天。“解冻线”正渐次向辽东、辽北扩移。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处于适宜或饱和态势。

今年解冻为什么这么早?据介绍,去年冬季,我省雨雪较多,积雪维持时间也相对较长,不利于土壤冻土深度的增厚,所以冻土层比较浅。另外,去年冬季我省气温以偏高为主,属于弱暖冬,再加上今年3月份气温明显偏高,导致土壤解冻也较往年早。

从监测的实际情况来看,也是冻土比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都偏浅,预计除辽南、辽西之外,其他地区土壤解冻也会比往年同期偏早半月至一个月。这样一来,我省的春耕备播活动就会比往年提前。

我省的早春作物主要有春小麦、马铃薯、大蒜,当前播种较为适宜。我省大部地区的大田作物播种,预计需在4月中旬开始。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