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从严从细从实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王荣琦

2020年03月26日07:35  来源:辽宁日报
 

当前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25日,记者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看到,随着一个个国际航班到达,负责防控及转运的工作人员开启全副武装模式,对国际航班直达人员、入境后通过国内航班转机来大连人员,筑起机下、到达和场区三道防线,确保从旅客下飞机到入住观察点,全流程实行闭环管理。据悉,目前大连暂无境外输入疑似和确诊病例。

大连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机场口岸是抵御境外疫情的第一道关口。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在口岸一线组建了机场管控及转运小组,全面加强属地与海关、边检等单位的联动,分区分类前移关口,确保各项措施、各项管控环环相扣,坚决筑牢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网。特别是目前大连承担首都国际机场国际航班分流的重要任务,海关、边检、机场等部门人员需全方位、全流程做好分流航班卫生检疫工作。

准确把握工作任务,建立科学防控体系。2月25日,由大连市政府办公室统筹牵头,大连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文旅局、卫生健康委、外办、口岸办、中山区、西岗区、甘井子区、机场海关、机场边检、机场集团等15个单位组成的机场防控及转运小组进驻机场。由各成员单位选派的200多名得力人员,迅速进入角色,以最快速度贯彻落实大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

针对入境人员多、来源国复杂、战线时间长的机场防控及转运工作特点,机场防控及转运小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吹响了党员干部投身防疫战斗的“集结号”。临时党支部由来自全市8个机关、6个区共138名党员组成。大家昼夜奋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机场防控及转运小组制定了工作手册,确定工作方案及流程,明确所有成员单位职责;建立早例会制度,利用每日早班飞机未落地前的时间,集中学习、落实相关政策,切实做到全组一盘棋;建立信息共享制度,联合公安、各航空公司等相关部门,尽量尽早收集入境人员信息,并第一时间全组共享,用于指导下一步的接待及转运工作。整合共享口岸、海关、现场分拨组的入境人员信息,分段不重复采集、不重复统计,大大降低了旅客的停留时间;建立夜间值班制度。

柔性执行特殊任务,建立“有温度”的服务体系。对于当天经大连口岸中转的入境人员,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与省内外其他兄弟单位沟通协调,专车送至相应转乘交通站点;为在大连过夜短暂停留的中国籍入境人员提供一晚免费住宿,由市文旅局负责接待、登记,接送至指定酒店入住;机场海关招募45名具有医护和外语表达能力的志愿者,对逾千名旅客实施卫生检疫,大幅缩短旅客通关时间;助推企业复工工作组与有外籍人士返大连企业积极对接,制订个性化服务方案,已为中远海运重工、英特尔、美国学校等提供相应服务。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