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应急局厘清任务清单 提升“双城”共创最大贡献率

孝媛

2020年03月25日19:0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今年是沈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决战年,创建工作标准高、内容多、任务重,时间紧。3月25日,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以迎大考的状态全面行动起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双城”并创工作,双线作战、多点出击,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提升应急部门最大贡献率。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整体战”,标准高,要求严。沈阳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总指挥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负责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文明城市建设任务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工作,为重大事项快速决策部署、快速统筹推进提供制度保障,全面提升城市抵御风险的韧性与能力。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凝聚与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创建合力。此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厘清“5+2+1”任务清单,坚持防得好、救得快,不打折扣地高质量完成此任务。“5+2+1”任务清单包括5项牵头任务: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治理;建立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开展应急通信专用网络和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应急救援体系和力量,设置明确的城市避难场所;开展社区减灾、防灾宣传教育;开展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培训。2项配合任务:配合公安部门加强社会治安、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面、重点单位及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1项负面任务清单: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促振兴、惠民生,成为推进城市发展的动力。沈阳市应急局将紧紧围绕“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办法实、效果好”的总要求,启动消防通道隐患清零行动,紧盯高风险领域、高风险环节,统筹协调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城镇燃气、道路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即日起,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将一手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手抓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双城”并创、双线作战,坚决打好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持久战、遏制事故防控战。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