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有备无患 辽宁发布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孝媛
2021年07月27日16:4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当前,辽宁正处于“七下八上”的主汛期。前有河南郑州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后有台风“烟花”正在北上,或对辽宁造成影响。

面对可能发生的灾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做些什么准备呢?别急,官方指南来啦!

近日,辽宁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辽宁省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以下简称《建议清单》)。这也是辽宁首次发布此类《建议清单》,旨在鼓励和引导广大公众强化应急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加强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在编制过程中,《建议清单》针对辽宁省突发应急事件特点和居民自救互救需要,结合应急安全防护要求,参考了国内外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并经过了专家反复论证评审。

据了解,以家庭为单位储备的应急物资是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在外部救援物资送抵前,家庭成员及时逃生避险和开展自救互救的必要物资保障。

《建议清单》包括基础版和扩充版。基础版在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的基础上,考虑到必要性、操作性、实用性等因素,对常见灾种列出所需物品,分为应急物品、应急工具、应急药具3大类,包含了具备收音功能的手摇充电电筒、救生哨、应急逃生绳等最基本的12项应急物资。扩充版考虑到功能性、便携性、经济性等因素,以所有灾种为考量,分为7大类,包含31项应急物资。

同时,辽宁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提醒,《建议清单》中所列的家庭应急物资应选择质量合格、尽量阻燃防腐绝缘材质,建议居民家庭尽量储备基础版物资,并根据房屋类型、居住环境、地域特点、家庭成员构成及自身的经济状况科学选择,有针对性地扩充储备,定期检查保质期限,及时更新。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