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援襄医疗队接管的儿科病区实现“清零”

2020年03月18日13:2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3月17日,在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随着一名11个月大的男婴治愈出院,辽宁援襄医疗队接管的儿科病区实现“清零”。

为庆祝孩子治愈出院,辽宁援襄医疗队准备了一份礼物:儿童玩具、医护人员亲手折叠的千纸鹤及一幅沈阳小朋友寄来的画。画上,是沈阳的地标建筑——沈阳故宫。孩子的母亲说,有机会他们一定会去看沈阳故宫,还要登门感谢那些给孩子治疗的医护人员。

本次对口支援襄阳,辽宁专门派出10名医生和11名护士组成儿童救治专业团队,他们全部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从2月17日开始,一个月时间里,这个团队整建制接管了当地4个儿科病区,同时承担起另外两个病区的疑难重症会诊和查房工作,成功治愈113名患儿,终于迎来了这个“0”。

在这次疫情中,由于儿科在症状发生、流行病学、临床表现以及影像学表现上都与成人有所区别,所以援襄医疗队针对不同类型的临床特征,将患儿进行分类诊治。专家团队根据患儿的流行病学史、年龄、临床表现、血液和影像学结果等,慎重进行可能的病原学诊断,将患儿总结分类为明确接触史者、支原体感染可能性者、合并细菌感染者、严重基础疾病者和其他病毒可能者5类,并根据分类提供相应的诊疗方案,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生病期间,并处于隔离状态下,需要考虑食物是否容易消化吸收从而不增加消化道负担,还要考虑这些食物是否提供了足够的营养以及各种营养素是否均衡,同时也要保证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需求。在注重膳食合理和营养均衡方面,援襄医疗队根据不同的年龄和疾病情况,分别为他们制定了辅食计划。

此外,针对患儿和陪护家长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援襄医疗队开展了对孩子和家长的心理疏导。紧急从沈阳采购21箱玩具和书籍,家长和孩子玩玩具、亲子阅读加强互动,较好地疏解了家长和孩子的焦虑情绪。同时,针对处于青春期的患者自我意识明显增强、情绪多变的特点,援襄医疗队加强了与小患者间的沟通、引导,小患者情绪都得到了有效疏解。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