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分餐制 沈阳餐饮单位可以进包房吃饭啦

孝媛

2020年03月17日19:4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3月17日,为进一步做好全市餐饮单位正常运行及恢复营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百姓安全有序到饭店就餐,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保障组发布了《餐饮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从工作人员防护管理、餐饮单位设施及服务管理、营业场所及用品消毒管理、加工操作管理等方面,明确了餐饮单位主体责任和各项管理措施,确保安全防护到位、措施执行到位、要求落实到位。

《指导意见》中明确,工作人员须持健康证上岗,每天上岗前,须进行体温检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不得上岗;上岗时须佩戴口罩、穿工作服,上岗期间应经常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菜品的工作人员须佩戴一次性手套。

餐饮单位要提示顾客除就餐外佩戴口罩、就餐前清洁双手,安排引导顾客分散就餐;营业期间严控进店人数,上座率不得超过用餐总座位数的50%。堂食餐桌须保持合理间距,保证就餐顾客之间1米距离。设置外卖点餐、取餐区,安排专人管理秩序,避免排队等餐。商业综合体内美食广场要设置出入口,档口候餐、结账区域划设“一米线”;包房实行消费者电话或在线预约,并准确登记顾客信息。每个包房限开1桌,顾客隔位入坐,保持1米距离,提倡分餐制且提供公筷公勺。每餐次结束后及时对包房通风消毒处理。

营业场所的洗手间配齐洗手液、消毒液、擦手纸等;应保持门窗经常性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清新;开业前要对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卫生洁具等进行彻底清扫、消毒,开业后每天进行消毒;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用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对柜台、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间等每天进行消毒,每餐次结束后,要对餐桌、餐椅等进行消毒;卫生洁具可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待用;随时清净垃圾桶,并立即喷洒消毒液消毒。

加工操作管理方面,采购食材应做好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登记并按要求储存,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和加工,加工食品特别是海鲜类食品要烧熟煮透;餐饮具、工用具、容器使用后要立即清洗消毒,提倡采取热力消毒法。消毒后的餐饮具应存放在专用的密闭保洁设施内;严禁采购、储存、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在餐饮服务场所圈养和宰杀畜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沈阳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推进加快恢复经济秩序。下一步,沈阳市各地区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根据风险等级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指导餐饮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管理措施,推动精准有序复工复产。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