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没有过不去的坎
记录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石岩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晴,武汉协和医院。
已经在武汉协和西院区工作一周了,生活和工作已逐步适应。
武汉的天气是雨雪交加之后晴空万里,就像我们的心情,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从容应对。工作确实比平时风险高、强度高,但每每看到患者们病情好转,看到他们洋溢在眼角的笑容时,真的觉得一切都值得。

我们是护理分队第五小组,我们组由四名护士组成。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科室,以往也并不熟络,但是这次任务特殊,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下子就熟络了起来,好像已经变成了一家人,变成了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的兄弟姐妹。
我们在组长的带领下迅速进入状态,熟悉病室床号、患者姓名、病情、重患管理以及生活护理等等。说真的,我们穿着一层层的防护装备,只是透过眼睛与患者对话,有时听到患者说方言,沟通起来还真是困难重重。但是大家都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丝不耐烦的态度。我们用最大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去呵护这些危重症的患者们。私下里,我们互相鼓劲、互相沟通,在每个班次结束后回到住处,我们还要开个视频小会,总结一天的工作情况。
一周的时间不算长,但我觉得我们以后的工作会越来越默契。我觉得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像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战胜病毒,将熙熙攘攘的武汉还给湖北,还给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