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71)

前线日记——16天瘦5斤

2020年03月04日14:4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16天瘦5斤

记录者: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佟毅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阴,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今天是我到襄阳的第16天,下午我和沈阳四院的同事们进行了视频通话。我说我在这边感觉还是挺冷的,他们开玩笑说:“没事,你有小肚子上的脂肪,不怕冷。”我笑了笑说:“我肚子都累瘪了,瘦了5斤呢,是不上镜看起来帅一点了?”虽然感觉有点冷,但是我有热水袋、小太阳、电褥子……虽然不能像在沈阳家里一样穿背心吃雪糕,但是有家人朋友帮我准备的这些东西也一样温暖。

我所支援的医院有12个病房接诊新冠肺炎的疑似和确诊患者,我在隔离9病房,每天四班倒。我印象最深的患者是一个老大爷,他老说自己喘不上来气,浑身难受,所以反反复复找医生。我知道他其实是心里焦虑,所以我经常陪他聊天。有意思的是我们俩彼此听不太懂对方说的是什么意思,但是也不耽误聊天。我听出来他很想回家,我尽力跟他解释病情,告诉他只要过两天好起来,就能回家了。慢慢地,他情绪也就稳定下来了。

患者想家,我也很惦记家人。身为护士的妻子在医院一线工作,儿子刚刚五岁半。儿子其实还不太懂我做什么,只知道爸爸去和病毒作战。我跟他视频时,他偶尔也会问我什么时候回来,估计就是想我了。

视频时,细心的同事注意到我换了发型,我说这是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后勤大爷给我剪的,虽然说不上好看,但是可以避免交叉感染,值了。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