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妈,我想你了

2020年03月03日13:2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时间:3月2日

地点:襄阳市保康县人民医院

记录人:辽宁省肿瘤医院麻醉科 蔡哲

现在是凌晨3点18分,我梦到了我妈。醒了就睡不着,突然有点饿了。我想起有人说过,胃是最想家的,此刻很怀念我妈做的饭菜。

记得我妈曾经和我说过,她年轻的时候有机会去卫生学校学习,然后去医院工作,但当时考虑到要照顾年幼的我,于是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成了一名幼儿园老师。如今,我成为了一名医生。

回想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正参加高考,我那时候也是戴着口罩走进考场的,和现在的情形很像。在填报志愿时,我所有的志愿填写的都是临床医学专业,班主任都看傻了,对我说:“你这孩子是铁了心学医啊!”那时候的我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医生能治病救人,很厉害,就像电视里那些抗击非典的医生一样,所以就认定了学医这条路。

转眼17年过去了,我们现在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总想做点什么。2月14日,我像往常那样熟练地做完了第一台手术患者的气管插管后,接到了科室黄泽清主任的电话:“小蔡,咱们医院要组织援鄂医疗队,需要一名麻醉医生,你想参加吗?”我按耐住激动地心情说:“主任,我先给家里打个电话,然后回复您。”

我心里很想去,但是考虑到家里有两个宝宝,一个马上2岁,一个才4个月,岳父岳母帮着媳妇照顾两个孩子,我应该先征求家人的意见,但是我认为他们会同意。不出所料,媳妇和家人都很支持我,还嘱咐我照顾好自己,她们会照顾好家里的一切。

由于出发当天时间紧迫,院里相关部门和科里老师们帮我们准备了行李装备,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各种生活用品。我和12名队友一起来到了湖北襄阳市保康县,与辽宁省金秋医院的16名队友组成了支援保康县人民医院的医疗队。

目前我们来到保康半个月了,工作很顺利,一切都步入了正轨。队友们彼此关心,当地医院和政府也对我们很关照,我在这里一切安好,希望家里也一切都好。愿疫情早日结束,一切恢复往常。(李进媛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