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流动超市进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王刚  刘家伟

2020年02月29日08:3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鞍山流动超市进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前买菜还得走20分钟去市场,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菜,真是太方便了!”2月28日,谈起家门口的流动超市,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东环社区居民马志保满口都是称赞。他说,政府采取这样的便民举措,不仅避免了人员聚集,老百姓买菜买粮也比以前方便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鞍山市高度重视群众生活保障,将“保供给、稳物价”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公益优先、兼顾效益原则,精准分析群众需求,健全物流配送机制,采取组织超市流动售货、检测点变便民服务站、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等措施,推动流动超市进社区,让群众充分享受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降低外出集中采购风险。

  鞍山各县(市)区联合辖区内的市场和超市,出动便民服务车集中运送、装卸,将米、面、油、蔬菜、水果等日常生活用品分放至辖区内的特定服务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采购到所需的各种生活物资。同时,鞍山市要求工作人员每日上岗前统一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车辆和摊位也是每日进行消毒,并倡导居民多利用手机支付,全面筑牢防控疫情屏障。

  随着应急响应级别变化,鞍山市设立的检测站转型升级为服务站。各检测站除继续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解读疫情防控知识、加强群众防控意识,还提供便民服务,帮助居民预订外卖,联系商家购买生活物资等。商品配送至服务站后,居民可按订单自提,或由志愿者送货上门。

  鞍山市还依托大商天狗网、大润发淘鲜达等购物平台,鼓励居民线上下单。大商新玛特上线大商天狗网,并与华润物业达成合作,为华润旗下的小区提供民生商品配送上门服务;华润万家超市四隆店党支部为社区提供“一对一”采选配送服务……一条条稳定输送“菜篮子、米袋子”的线上线下通道迅速搭建起来,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