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60)

前线日记——我想念东北的家乡菜

2020年02月27日14:1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想念东北的家乡菜

记录者: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赵黎明

2020年2月23日,星期日,多云,襄阳。

襄阳,有许多美丽的景点,有许多美味,有许多好客的人……可惜我现在是没有时间欣赏美景的,当我们带着自己的誓言踏上这块土地时,我们只想战胜疫情。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休息时我们是不允许离开驻地的。我一个人在房间里,看看书、写写字、看看电视、看看微信,走廊里都是静悄悄的,一切沟通都是通过手机。我们面对面交谈也是隔着两层口罩,不能握手,不能拥抱。特殊时期,这些也没有人会在意了。

我的微信每天都会收到家乡人民的消息以及工作安排计划,每天的心情都会随着收到的微信内容起伏不定。

我站在窗口眺望这美丽的城市,多想能投入它的怀抱。可事实上,对我们来说,即便在马路上散步都是奢望。

来襄阳的每个医护人员都带着好多包裹,但里面装的大多是防护用品,因此随身生活用品的短缺会影响队员们的日常生活。非常感谢襄阳市的生活保障部门,不断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吃、住、行等问题。

在这里,生活保障部门每天都会按时给我们送饭、水果以及营养物品,以保障我们的日常所需。但是时间久了,我很想念东北的家乡菜。生活保障组也在不断调整饮食以适应我们外地人的口味。

我们的工作环境不同于其他病房,我们设有感染区、非感染区,所以要严格遵守规定,避免交叉感染,时刻牢记防护的重要。

我们每天重复着回驻地、去医院,两点一线,没有第三个选择。忙碌了一天后,我回到驻地要洗澡、消毒、整理衣物,这一套下来怎么也得2个小时左右。我们洗澡就要求洗半小时,衣物消毒浸泡、屋内消毒卫生,这是每天必须要做的。

完成这一套程序之后,我还要查阅微信上指挥部安排的小组任务,注意队员健康状况及需求,并向上级汇报。我几乎没有闲暇时间,因此仅有的一点休息时间就变得很宝贵。

然而在这种环境中,我们没有一个人怕苦、怕累、怕麻烦,心里只有坚定的信念。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