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57)

前线日记——我们终将摘下口罩,重新站在阳光下

2020年02月26日16:3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们终将摘下口罩,重新站在阳光下

记录者:辽宁省肿瘤医院胸内科三病区 刘洋

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晴,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

不知不觉来武汉已经满一个月了,我度过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个“正月”。

这段时间,我每天坚持完成高强度的护理工作,坚持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容易起雾的护目镜和憋闷的口罩,不停地穿梭在患者中间。从查房、输液这一类的“轻松”活,到扛搬氧气筒这样的“技术加体力”活,我统统不在话下,更不用提雾化、吸氧、入院患者的评估、出院患者的消毒、口服用药指导、一日三餐的发放、每日4-6次的体温监测等“细致”活了,样样都需要我们护士全面负责和严格要求。

虽然劳累,但是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患者经过系统治疗和专业护理后,大部分症状明显减轻,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很多患者已经陆续出院了。看着他们的笑脸,我真的感觉自己这些日子以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所在的感染八病区是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这里的患者很多都是亲属关系,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关怀。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感人的画面。相比技术层面的护理,我认为对患者的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同样重要。因此,我们医护人员每天都尽量为患者们创造一种轻松、愉悦的诊疗环境,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为他们加油打气。患者们的接受度和配合度越来越高,治疗效果也越来越好。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并且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冲锋一线的护理“战士”,我更要守住自己的阵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如约而至的春天已经在向我们招手,让我们坚定信心静待花开,相信我们终将摘下口罩,重新站在温暖的阳光下!(李进媛整理)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