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49)

前线日记——“阿姨,你们辛苦啦!”

2020年02月21日12:4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阿姨,你们辛苦啦!”

记录者:鞍山鞍钢集团总医院 邢程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晴,武汉雷神山医院。

今天是我来到武汉的第九天,我被分配到了雷神山医院A12病区,病区共46张床位。

2月13至14日,我们病区的医护人员共同完善了病区管理和各种工作流程事宜后开始接收病人,接诊当天46张床就收满了病人。病区护士长通知我在15日凌晨2点上岗,这还是我上班后第一次凌晨接班。凌晨1点,武汉迎来了2020年第一场雪。鹅毛大雪,风雪交加,风仿佛会将我吹跑。

即将正式进驻病区值班,我既有些兴奋又有点紧张,病区组长说了一句:“男生进,女生在外面处置。”这句话一下子感动了我。

16日早8:00,我第一次进隔离区,“战友”问我紧张么,我说不紧张,大家一起加油。随后我便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与上一班次同事交接患者生命体征、医嘱情况后开始处置。我处置到第二名患者时需要更换留置针,心里还是稍有紧张,毕竟戴着厚厚的手套,又隔着护目镜,生怕面屏影响技术,穿刺失败给患者带来痛苦。当穿刺一次成功后,我忐忑的心一下子就放松了,我成功了!我在心里给自己打着气!整理好一切物品后,患者连声感谢说:“谢谢你,谢谢你们大家。”我鼓励患者说:“不用客气,你要有信心,大家一起加油哦。”

这个病区里有生活不能自理的卧床老人,也有情绪烦躁不配合的患者。我们除了正常处置外,还需要勤巡视、勤翻身、勤沟通,为患者更换纸尿裤、喂饭,这就是我们常规的工作。我所在的护理组成员来自辽宁省不同城市,但在短短两个班次后,我们就相处的特别融洽,就像是合作了好久的战友一样。

今天,我还遇到了一件非常感动的事儿。处置完患者,晚饭结束后,患者肖阿姨隔着窗户让我进去。我紧张地问阿姨:“您怎么了?”她笑着说:“我孙女七岁了,很想和你说说话。”我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下了。我把电话接过来,视频里可爱的小女孩出现在我面前,她看见我在屏幕里马上说:“阿姨,你们辛苦啦!谢谢你们照顾我的奶奶。谢谢你们来到武汉!”这个时候,我突然想到了我的孩子,护目镜里我已泪流不止。我对她说:“小可爱,你很棒,在家好好等着奶奶康复回家。我们一起加油!”我们不约而同的竖起了大拇指。

就这样忙碌又感动的第一个班次结束了。如果问我出隔离间第一件事想做什么,我的答案是:想喝水,还想坐一会儿。摘掉口罩时,我的耳朵已经疼到不想碰。下班后,我看到外面到处银装素裹,显得雷神山格外美丽,心情一下子开心了起来。

在武汉这几天,无论是警察还是施工人员,武汉当地人也好,外地人也罢,他们对我们医务人员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感谢。有些患者得知我们是主动请缨过来支援的感到很惊讶,说有些人知道他们生病都躲的远远的,我们却选择逆行。其实,当我身处武汉时才真正体会到患者的无助和恐惧,我对他们说,请放心,我们所有医护人员都不会放弃患者,我们要一起摘掉口罩,迎接春天。

远方的家人、领导、同事、朋友们的关爱也一次次深深地感动着我,谢谢大家!此行将是我一生最难忘又美好的回忆,“痛”并快乐的感觉大概就是这样吧!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