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医疗队员:“一定全力以赴,敬佑生命”

人民日报记者 刘洪超

2020年02月19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白衣战士赤子心 八方驰援抗疫情(人民眼·打好湖北保卫战)

2月13日深夜2时29分,作为辽宁对口支援湖北襄阳医疗队首批队员,李国福和82名同事抵达襄阳。随机抵达的,还有350多箱紧缺的医疗物资、4台呼吸机、14台高流量氧疗机。

3个多小时后,他和团队就出现在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逐个病房了解情况。这里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10人、疑似患者360人。

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李国福建议按“三区两通道”要求迅速改造病区,即设立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以及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对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实行分区隔离治疗。

这边,施工队在紧锣密鼓地改造;另一边,医疗队则有条不紊地进行整合。

“经过协商,按照新流程组建重症医学科,由盛京医院医疗队专家负责,全力承担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来自沈阳市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副院长刘学勇表示,“我们还承担着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体外膜肺氧合团队的组建和培训工作,根据医院需要援助呼吸机、深部治疗仪等高端设备。”

在东津院区,辽宁医疗队带来的远程会诊设备即将安装完成。李国福说:“这样我们随时可以跟沈阳的医疗团队进行远程会诊,可以整合更多科室的专家队伍,提供全方位保障。”

16日晚8时,辽宁医疗队员进入改造后的重症隔离病房。

“重症室的患者病情重、发展快,我们救助的一位60多岁的患者,发热4天后病情加重,经过呼吸机治疗后,仍然不能维持氧合。我们准备再次进行体外膜肺氧合的治疗。”李国福说,医护人员实行轮班制,保证24小时连续动态监控和治疗。

“身为医生,心里必须始终想着病人。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敬佑生命!”李国福通过视频给记者展示这次前来襄阳的登机牌,“坐飞机这么多次,这是我唯一想珍藏的登机牌。”上面没有乘客姓名,也无身份信息,只有一个目的地——襄阳。

2月14日晚,辽宁第二批对口支援湖北襄阳医疗队233名队员出征;17日,第三批医疗队100名队员启程。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