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前甸镇东华园社区:团结一心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2020年02月18日13:3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月3日上午9点多,在抚顺市顺城区前甸镇东华园社区西区,穿着统一的红色服装,带着袖标的巡逻队排成一竖排正在小区里巡视。巡逻队员每个人都相距1米以上。巡视完毕,他们来到门岗,帮助门卫排查外来车辆和人员。据社区书记王淑华介绍,社区选出30名志愿者,每天10人,分成两组,分别负责东西两区的防疫宣传、排查工作。

在王淑华的手机里有三个重要的微信群,一个是党员微信群,一个是志愿者微信群,还有一个是居民便民群。从1月29日开始,社区的志愿者就陆续找到王淑华,希望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自己能干点啥。王淑华觉得把志愿者组成巡逻队,可以更好地推进防疫工作。于是她在三个微信群发出了号召,希望居民自愿报名参与到社区防疫防控值守及检测工作。不出她的预料,党员微信群和志愿者微信群里报名最踊跃。最终,王淑华从报名者中选出30名身体比较好的志愿者组成了东华园社区巡逻队。

考虑到巡逻队员年龄偏大,王淑华就把他们的工作时间定为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1点。但是很多志愿者上午8点30分就到社区等候。上岗后,他们先在小区里走一遍,每个楼道都要走到。一边走,一边用喇叭进行宣传,遇到没有戴口罩外出的居民还要及时提醒,走完了,他们就到门岗帮忙。

王淑华说,这些志愿者可发挥了大作用了。2月2日那天,有两辆外来车辆一定要进来,门卫不让进,车乘人员的态度很强硬,门卫有点扛不住了。几位志愿者赶忙上前做工作,最终把这两辆外来车辆的车乘人员劝离。

有的居民外出带了很多东西乘出租车回来,因为小区规定不让外来车辆进入,志愿者们就主动帮乘客拿东西并送到家。

在巡视过程中,志愿者还会发现一些问题,及时汇报给王淑华。比如,41号楼北面的小门坏了,容易有外来人口进入等,王淑华都一一记下来,联系安排维修。“别看这些志愿者年纪不轻,可是他们真的是小区安全的保卫者。”小区居民说。物业得知志愿者组成巡逻队,还特意送来100个口罩表示感谢。

王淑华将东华园社区划出四个网格,四个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下设楼长。“这些楼长基本上也都是党员、志愿者,这样的管理方式可以保证信息不漏。”王淑华表示,这些楼长都非常负责任。小区里有一栋楼,在排查时了解到有从广东回来的人。该楼楼长马春玲立刻到这个住户家了解情况。最初这户人家挺排斥。后来马春玲又去要了电话号码。经过沟通,广东来的小伙主动到社区登记,并告诉社区干部自己的生活轨迹,表示一直居家自我隔离。目前已过了隔离期。

在东华园社区,每个楼门洞都贴着一张提示单,上面写着,有外来人员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多数时候,外来人员会到社区主动登记,但也有不来的,这就需要我们的楼长进行排查,确保没有漏掉的。”王淑华说,在这个时候,就显示出党员的作用,这些党员奋不顾身,起到了表率的作用。

中午时分,志愿者都回到了社区办公室。王淑华指着陈玉芳说,”前两天,她捐了1000元钱,希望能买一些口罩等防护用品用于防疫工作中。“陈玉芳表示,”人民有困难,党员就应该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社区成立巡逻队,自己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希望为社区、为国家做点贡献“。“做这项工作家里人也挺担心的。但是作为党员、楼长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尽己所能为大伙做点事。”志愿者马春玲说。68岁的贾文明虽然不是党员,但是他已经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王淑华爱人的身体不好,需要她照顾,但是连日来,她把全部精力都用在防疫工作上,无暇顾及家里。王淑华说,”我的职责就是保护好东华园社区居民的健康,别人能克服困难,我更得克服。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是宣传员,都是战士,大伙要团结一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