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17)

前线日记——意外发生了,我的防护服刮破了……

2020年02月08日09:5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26日,辽宁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137名医护人员深入抗击疫情最前线展开工作。2月2日,辽宁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18名医护人员再赴湖北。2月4日,辽宁省第三批医疗队出发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意外发生了,我的防护服刮破了……

记录者:盘锦市中心医院ICU护士 于东月

2020年2月1日,星期六,晴,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

早上7点进入重症监护室,晚上6点走出重症监护室。这一进一出,11个小时过去了。脱下防护装备后,我的嘴唇已经干裂脱皮且结了痂,脚掌打的泡也磨破了。一坐下来,感觉自己疲惫得仿佛一摊泥。

为了节约医用防护服,我们在上岗前不敢喝水,因为上厕所防护服就报废了。护目镜和口罩密封性好,时间长了脸上有几道印子,很疼。重症监护室里有凳子,但是几乎成了摆设,没有人去坐。有时真想去坐一会儿,但时间不够用啊,一分钟都舍不得坐下。

这是我第二天进入重症监护室,本该晚5点下班的,但工作量太大了,又加了1个小时的班。

下午发生了一点意外,在给患者换药时,我的防护服被刮破了,一条十几公分的口子。这时,同事正喊我去帮忙,我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就赶紧跑了过去。就这样10几分钟过去了,待患者情况稳定后,我突然想起来自己的“战袍”破了,立刻跑去换了新的。

后来想想,我也很害怕。但是我相信我不会有事的,即使真的被感染了,那我也不后悔,战士在战场上,负伤也是正常的。

我在盘锦市中心医院从事的也是ICU护理工作,但这里的情况与之前的工作岗位不同,这的配备不同、物资摆放不同、同时看护的患者多、工作量也要多出好几倍。为了早点上岗做感控,半夜12点的大夜班,我10点就起来准备了。我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看到患者那热切的眼神,我知道,我们不能停、不能歇。31日进入重症监护室,两天下来,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

患者中有一位老大爷让我特别感动。我听不懂大爷说的武汉方言,有时大爷也不明白我说的话,但是我能听懂大爷说的最多的三个字就是“谢谢你”。每次听到这三个字,我便觉得自己吃多少苦、受多少累,都值得了。

我在重症护理第6小组担任组长。“组长”这个词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种责任。我和队友们也算是“过命的交情”,所以我一定要管理好小组,让每位队员都平安回家。

今天与家人通话时,孩子对我说:“妈妈,家里一切都很好,你要好好吃饭,你要做好防护措施,我们等你回家!”自从我离开家,孩子每天都会对我说这样的话。孩子长大了,我特别欣慰。

在辽宁省还没有组建医疗队之前,我就将“请战书”递交到了护理部,主动请缨到武汉支援。我知道家里也需要我,我的父亲刚从医院ICU出院,他需要我;我的婆婆已经预约了甲状腺手术,她需要我;我8岁的儿子患有过敏性哮喘,他需要我。然而,我不仅是女儿、是妈妈,更是一名医护人员。当国家需要我时,我愿意舍小家来换武汉的万家安康。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