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疑似患者与确诊患者医保待遇相同

丁冬

2020年02月05日09:2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医保推出一系列政策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疑似患者与确诊患者医保待遇相同,异地患者与参保地患者就医待遇相同。日前,记者从沈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沈阳市推出了一系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医疗保障政策,保证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保证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在医保待遇方面,患者就医实行“三个等同”。一是疑似患者与确诊患者医保待遇等同,在基本医保、大病(大额)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部门安排资金补助,个人不需负担费用;二是异地患者与参保地患者就医待遇等同,住院医疗费用由就医地应急周转金先行垫付;三是确诊及疑似患者门(急)诊就医待遇与危急重症门(急)诊抢救待遇等同,比照本地危急重症门(急)诊抢救医疗政策执行。

为消除定点医院救治垫资负担以及个人垫付医药费的负担,沈阳市预付应急周转金。应急周转金覆盖了垫付确诊和疑似患者(含异地)的住院及门(急)诊医疗费用,覆盖了基本医保、大病(大额)补助、医疗救助等支出费用和需由财政补助的个人负担费用,确保沈阳市或异地确诊及疑似患者的医疗费用有保障。

沈阳还配套推出了12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其中包括,调整2月份“两定”结算流程,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实施网上结算业务办理(结算凭证后期补报),保证定点机构资金拨付的及时到位;允许门诊规定病种定点医院为患者临时开具3个月以内的长期处方,减少赴医就诊次数;延长异地就医转诊(转外就医)备案有效期至6月底;确诊及疑似患者参保缴费,不设立待遇等待期等。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