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12)

前线日记——武汉的冬天不冷

2020年02月04日12: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26日,辽宁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137名医护人员深入抗击疫情最前线展开工作。2月2日,辽宁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18名医护人员再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武汉的冬天不冷

记录者:锦州医大附一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治医师 路栋栋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多云,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

我所在的病区是新组建的,从昨天开诊,病房现有患者24人。

今天晚上我夜班,7点接班,12点出传染病区。在传染病区呆上几个小时,护目镜里已是雾蒙蒙的一片,看什么都是模糊的。

为了减少护目镜内的雾气,保证视线,我们只能尽量控制自己的呼吸,小心翼翼的喘气。即便如此,每次看x光片的时间也要比平时多出一倍。

厚厚的防护服下,汗水一点一点渗透衣服,双手在手套里捂得起皱,护目镜里的雾气一次次凝结成水珠滴在脸上。口罩并不透气,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潮湿的、压抑的、艰难的。

然而,眼前的这点困难打不倒我们,我们会凭借着培训学习到的内容以及以往的诊治经验帮助患者,度过难关。希望这次疫情尽快过去,大家早日恢复到正常的生活。

来武汉前,我也曾犹豫过。我有两个孩子,小儿子还没有满5个月,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我走了,他们怎么办。妻子看出了我的顾虑,产假还没结束的她对我说:“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孩子们有我。我也是一名白衣天使,不能和你一起去前线,我就在家里做你的坚强后盾。”

家人的支持让我明白,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妻子的话让我更加坚定了我来武汉支援的决心。困难再多,我们都会克服,再难再累,我们都会坚持到底,不打胜仗誓不回。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