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10)

前线日记——最动人的誓言不是“我爱你”,而是全国人民“在一起”

2020年02月03日12:3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26日,辽宁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137名医护人员深入抗击疫情最前线展开工作。2月2日,辽宁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18名医护人员再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最动人的誓言不是“我爱你”,而是全国人民“在一起”

记录者:鞍山鞍钢总医院护士 曲慧

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多云,武汉。

双手轻拍着自己的脸。清醒一些的我,看了下时间,正午12时。忽然间,心里冒出一个问题,如果时光可以倒流,那么,谁在回忆里等你?

昨晚是我来到武汉后的第一个夜班,八点上岗,八点下岗。12个小时,24名患者,抽血22次,未吃一餐。这是我有回忆后,活得最真实的12小时。起身,坐在床边,我尽力去回忆这12小时内发生的一切,不想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支援湖北前,在日常岗位上的曲慧

注射器、输液瓶、止血带,碘伏、棉签、“请按好”。我的工作要求我像机器一样的稳准。记得,以前朋友曾打趣到,为什么不研发个打针换药机器人?以前的我,只能笑笑,却回答不来。经历了过去的12小时,我想回答他,机器取代不了我,因为我和患者都是人!我不光有专业的操作,随机应变的处置,我更有同情的目光,安慰的话语,体贴的温度。此时一句简单的玩笑,便能换回患者的信任。因为患者们清楚,脱下防护服的我,和他们一样,是女儿、是爱人、更是亲人。

12个小时,一半火焰,一半海水。在过去的12小时值班中,6个小时在污染区接触患者,6小时在半污染区负责执行医嘱,调配药剂。分秒不差,严格执行,大家话语都不多。“眼罩”是我们彼此分辨状态的标志,当你戴上它时,身边的人都会对着你竖起大拇指。在这里,戴上眼罩,你便是英雄。很简单,不复杂。

在这里,我目之所及的世界,生活是无数个微小美好的叠加。而我,愿尽我所能地感受它们。我们的生命,没有那么多的欣喜相逢。就算在这里,也并没有那么多的波澜壮阔。多的是久别不会重逢、再见不会再见,多的是渺小赢弱,多的是达观和懂得,多的是责任和奉献,多的是勇敢和坚强。

咕咕叫的肚子在提醒我,是时候准备好自己了,因为下一个“12小时”在等着我。看着身边醒来同事,那个问题已有答案。时光不可以倒流,因为更好的自己一定会在未来等着你,所以最动人的誓言不是“我爱你”,而是全国人民“在一起”!

此刻,我与同事即将再次步入病区,我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脸颊,把爽朗的笑声留在这里。

(责编:李进媛、孝媛)